【导师课堂】校外导师周代进应邀为暨大学子讲授“企业战略绩效管理”

2019-06-03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2019530日,国内实战型高端战略绩效咨询专家和培训专家周代进受邀来到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的管理会计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他对绩效管理和业绩评价的独特看法。他将自身的企业工作经验和咨询经验总结为一套独创的“以战略为导向、以业务为根本、以价值为驱动”的战略绩效落地系统。

  

周代进为同学们阐述了三个模块的系统理论。他首先为大家梳理了关键原理:战略的核心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企业的绩效管理体系设计首先要直指客户价值,这是战略绩效顶层设计的核心。其次为同学们讲述战略的相关知识,有关战略的误区,战略规划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以及战略管理经典框架模型和公司层面绩效管理体系框架的构成。然后为大家讲解了企业应如何构建组织的挣钱机制,即如何通过激励机制的构建牵引各层级员工为组织创造价值。周代进从激励的五大核心原则切入,再谈到绩效工资设计的重要性,绩效工资来源的深度分析及如何通过绩效工资的系统设计驱动公司业务的增长等内容。最后他为国际商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战略绩效123456法则:包括一个重点、二大维度、三大关键、四大核心、五项原则和六大步骤等。

  

周代进总结道:做绩效管理首先要“道”对。即要有正确的战略导向、正确的理念、方向与价值观,绩效政策符合人性与趋势,顺势而为。只有“道”对,“术(方法+工具)”才有价值。其次强调绩效管理是驱动战略落地的工具,因此脱离战略管理谈绩效都是伪绩效。因为绩效管理的本质是利润管理,利润的产生是由外部顾客决定的,没有外部顾客的选择,内部做得再好,也是治标不治本,外部顾客为什么会选择呢,那一定是企业战略定位的结果。最后企业要通过构建绩效管理生态系统为组织赋能,才能真正建立起具有竞争力的战略绩效系统。没有构建绩效管理生态系统的机制为组织赋能的绩效模式都是花架子和假把式。

  

在课程的尾声,周代进为同学们答疑,他明确指出,咨询工作表面光鲜,但是随着企业职业经理人越来越成熟,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传统的咨询将会遇到较大的挑战。管理没有速成绝招,管理是实践的学科,建议致力于从事咨询职业的同学们最好先在企业深耕,了解了企业的运作模式之后,再去从事咨询工作,这样更容易入道。如果没有打好坚实的管理基础,只是停留在管理概念和管理工具的理解层面上,特别是自己在某个领域没有独特的认知、实践的检验和相应的成果,是无法长期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