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导师进课堂】职业生涯规划:从职场新人到成功职业人

2019-11-04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20191029日,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校外导师、香港大中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姜明轩走进大学生职业规划课堂,以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职场历练的生动的故事,为暨大学子开讲一堂生动的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启发课程。

  课堂内容以入职前的个人努力——入职初期适应调整——职场历练学习——职业后期的规划选择为主线,结构清晰明了、层次由浅入深,逐个解决同学们关于职场生涯过程中遇到问题的疑惑。

(姜明轩)  

   课堂开始,姜明轩以简短的提问“你们为什么要上大学?”和“大学期间为适应社会的历练程度”分别让同学们表达自己的认知与见解,课堂气氛随之活跃开来。姜明轩听了同学们的回答后,欣然地对自己个人的职业经历开始娓娓而谈。

随后,从自身经历出发,姜明轩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个娇生惯养的“乖乖女”一步步历练成为优秀的外企总裁秘书乃至后来的执行董事。在此过程中,有对机会的精准把握,有对个人生活环境改变的克服,有对职场技巧的磨练,更有对意志力的考验……

从小小的泡咖啡、打印文件、招待客户时点菜这类“小事”里,她从失误和知之不多开始,力求每件事做到极致;从同声传译、与客户打交道中,她看到尚待提高和精进的方向;从与职场的各类角色的人物打交道中,她熟知交流与表达能力的至关重要;在赴日进修、职业阶段调整中,她把握学习、进步的机会同时又实事求是调整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所有的这些,都让姜明轩从一个懵懂青涩的职场新人一步步历练成为成功的职业人。

(学习现场)  

闲暇之余,姜明轩更看重生活的品质与内心的修炼,一步步突破与挑战自己,一次次回归本真与质朴,让她在繁杂浮躁的大环境下多了几分淡定与从容。

姜明轩在最后鼓励同学们:努力要与渴望相匹配,如果不甘于现状,就要付出相应的努力成本!在这次讲座中,同学们都深切感受到未来职场的各种挑战与可以把握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