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校企协同商业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名企零距离(美的集团)

2019-11-11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为增进同学们对企业文化架构和创新管理模式的了解,减少对大学生涯及未来就业的迷茫,为同学们打造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平台,2019111日,国际商学院校企协同商业人才培养计划开展第十届名企零距离,组织同学们前往广州市南沙区美的集团参观学习。本次活动由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部策划组织和安排。

到达美的集团后,集团HR负责人宋先生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地进入冰箱生产车间参观。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介绍了车间的生产管理布局;车间工作人员面带笑容操作着机器;自动化机器在车间过道上高效地进行搬运工作。

 

(同学们有序参观车间)

随后,到达会议室参加交流会。同学们就参观完车间的感受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问题。负责人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美的集团在同行中的优势所在、美的集团在招聘时看重应聘者哪些方面以及集团在未来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耐心认真地一一做出解答。负责人也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告诉同学们无论以后走上哪个工作岗位,都要先学会为人;同时强调了当代大学生勤劳、乐于钻研、能吃苦的品质极其可贵。另一位负责人也提醒同学们要多利用假期出去实习,锻炼自己。

 

(负责人与同学互动交流)

负责人给同学们播放美的集团宣传片和美的冰箱宣传片。通过宣传片,同学们对美的集团如何一步步发展至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美的集团负责招聘工作的学长分享了自己是怎样从机械领域转到人力这个全新的领域。他认为思维、逻辑和组织能力都很重要,也强调要“走出去”,通过实践不断累积经验。最后,同学们前往美的集团员工公寓参观。

本次活动的负责人、来自台湾的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周赞华表示:“此次名企零距离创业游学实践活动得到校学生处的大力支持,作为国际商学院校企协同商业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活动旨在组织优秀内外招同学参访优秀企业,见识科技进步、了解企业理念、体验企业文化。因为报名热情很高,人数很多,所以组织起来有难度,不过总体效果和同学们反馈都非常好,已经逐步成为我院的品牌项目活动之一”。

 

(参访学生与企业代表合影留念)

三位港澳台侨学子的参访感言:

2019级汉语李奥琪(台湾):这次“名企零距离”活动令我受益匪浅。我们参观了美的冰箱高效的生产流水线,通过企业文化介绍短片,感受到了美的公司悠久的历史文化。在企业员工分享环节,我听到了许多从前没有听说过的经验分享。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们告诫我们:不要做“有能无德”的人,要脚踏实地,不能仅仅局限于理论知识。员工分享环节令我受益颇多,我也不再那么迷茫,开始更加合理地规划自己以后地学习生活和职业发展。

                        

2019级中文陈静谊(台湾):通过这次参观美的企业的生产线以及高管的分享,真的让我受益良多。从生产到焊接到安装,整条生产线复杂而又精细。在我参观的时候他们都很认真,专注的把手上的每一个步骤做好,让我觉得十分佩服一个好的企业地管理模式是很精密的。作为一个中文的学生,我当然对于技术和智能化所涉及的知识并不了解,但在和美的高层有个简单的互动后,他们并不是不停地给我们宣传他们集团有多厉害,而是分享他们在工作的时候的经验:多学,多听,多问,多看,因为我们还没接触这个社会,还有很多东西不是很懂,所以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以一个学习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件事才是最重要的人生道理,让我收获很多。最后感谢名企零距离的计划给予我这一次机会去探索更多,谢谢!

 

(来自台湾的李奥琪和陈静谊)

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蔡羽皓(台湾):这次的名企零距离参观美的,见识到了他们工厂的生产线、精密分工和员工宿舍,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进入美的就业所需的态度和能力要求,受益匪浅。不过没听到企业方介绍详细的工作内容、部门介绍或是企业构成,参观工厂时也没有介绍各个步骤的作用,是今天可惜的地方。  

  

(来自台湾的蔡羽皓同学在认真听员工分享)

据悉,此次“名企零距离”活动是国际商学院校企协同商业人才培养计划的其中一个环节。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参观企业车间厂区,让同学们了解企业的产业发展、企业文化建设与就业工作环境;二是听取企业HR的介绍和分享,让同学们提前了解企业在选人、用人、育人等方面的考量标准,帮助其明确就业方向,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三是与已在企业工作的毕业校友进行互动交流,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实习、就业和创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