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暨大举办的珠澳大学生“双创”赛,对手提的问题真犀利!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16

 

“专利持有人都不在你们团队,你们的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连风投都不看好VR,你们这个项目还有什么前景?”“项目核心师资团队是外包的,要是新东方意识到了这块市场,反扑过来你们怎么应对?”……
 
刘洁生副校长致辞.jpg
 
这是在4月14日由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和珠海市鼎芯科技有限公司联办的第一届珠澳两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两个创业团队现场PK时提的问题。两个项目轮番发问,每个问题对手答辩时间60秒。这一环节将作为11名专家评委打分的重要依据之一。
 
battle_副本.jpg
 
第一届珠澳两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7年9月启动,共有267支报名,报名人数1366人。参赛项目涉及10类行业,其中信息技术服务类占比最多。经初赛、复赛两轮,最终有10支队伍挺进决赛。
 
各校参赛项目数.jpg
 
决赛现场,主办方采取了分组对决赛制,设置项目展示、分组对垒、评委答辩三个环节。10支队伍两两分组,每组由两支队伍分别进行10分钟的项目路演,随后两支队伍就对方项目的软肋发问,最后再由专家评委现场提问、点评。三个环节结束后,11名专家评委现场打分,并根据打分规则决出奖项。
 
项目种类分布图.jpg
参赛项目种类分布情况
 
一番PK后,清水宇治项目斩获了大赛一等奖,有轨电车槽型轨安全智能检测服务、电动助力液压传动自行车项目摘得二等奖,朝氧(基于物联网智能水产养殖服务平台)、基于 ZigBee 的环境安全监测系统和天启教育科技获得了三等奖。
 
一等奖.jpg
 
“这次大赛吸引了14家高校大学生参与,其中来自澳门的有4家,推动了珠澳两地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 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治江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促进创新创业取得新成果,现场还来了10多家风投公司负责人,有前景的项目现场就可能落地。
 
记者 冉小平 编辑 蔡如意
原文链接:
(2018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