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工作室”积极参加专题培训和专业比赛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8

 

近日,2018年第22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 (教电馆〔2018〕199)揭晓,本次活动共收到各省、各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选送的作品6082项,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工作室”王勇主持的《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微课荣获三等奖。这是继王勇2018年7月获第八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本科组)二等奖之后的又一次殊荣。
 
第八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本科组)二等奖_副本.jpg
(王勇获第八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本科组二等奖)
 
同时,工作室积极鼓励和支持工作室团队成员参加各级各类专题培训和比赛。2018年12月7日-11日,工作室负责人文李黠参加2018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及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此次研修班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主办,旨在完善高校思政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传授投稿技巧以及各类课题申报书的撰写方法,提升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和辅导员的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及研究能力。
 
参加2018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及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jpg
(工作室负责人参加广东高校辅导员及思政工作骨干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
 
2018年12月14日,暨南大学2018年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师资培训班学习活动在珠海校区行政楼206会议室举行,工作室成员参加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班由暨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广东省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工作安排,进一步提高学校就业课程师资队伍的授课及调研能力,提升就业创业问题咨询与指导水平。培训班邀请了国际商学院书记刘治江、林学军副教授、广东省职业规划教学大赛获奖代表(理工学院王勇老师、药学院陈盼盼老师),主讲嘉宾分别以“国际商学院三三制协同育人模式”、“上好职业规划课的意义与实践”、“广东省职业规划教学大赛经验分享 ”为主题为参会人员展开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本次培训并与主讲嘉宾深入交流,学习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管理经验,以提升就业教学及管理服务水平。
 
工作室成员代表与培训班主讲嘉宾合影.jpg
(工作室成员代表与培训班主讲嘉宾合影)
 
据悉,暨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实践育人和科研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大学生职业规划”两方面开展学术研究和工作实践,以珠海校区学生工作实际为基础,依托成员集体智慧,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大学生创新创业和职业规划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迄今,工作室已获批5项研究课题(包括2项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校区课题),荣获各类荣誉10余项,开展3次主题分享会和1次校际交流活动,并开展了“首届珠澳两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商业领袖论坛”、“港澳台侨创新创业实习营”、“职业规划论坛”、“长陆电气杯”创新大赛、“助理班主任进班级”、“职业指导进校园”等项目。
(文/王翠于保山 图/赵志清 文李黠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