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举办校企协同•创新创业暨港澳台侨商业领袖沙龙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5

 2019411日,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在行政楼520举行“校企协同·创新创业暨港澳台侨商业领袖沙龙”活动,出席本场活动的嘉宾有暨南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何清文、副主任陈晓明、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治江、校外导师王文瑜、苏保荣、翟胜利、谭文浩以及部分受邀嘉宾。

背景板.jpg 

(校企协同·创新创业暨港澳台侨商业领袖沙龙)

首先,刘治江依次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对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一行和校外导师校表示了热烈欢迎,强调校企协同•创新创业暨港澳台侨商业领袖沙龙旨在是适应社会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发挥中心校内外导师的作用,汇聚对创业充满激情与渴望的双创中心成员与团队,为象牙塔内怀揣创业梦想、拥有创新精神的青年大学生打造一个平等自由、温暖的分享平台,让同学们和校外能够在其中互相交流,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刘治江_副本.jpg

(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治江致欢迎辞)

随后,何清文首先就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跟大家作了介绍,并就本次商业领袖沙龙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国际商学院发挥校企合作平台优势,把创业教育真正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创新型人才培养视域下规划和推进高校创业教育,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从而进一步完善学校就业服务体系和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毕业生就业水平。 

特邀嘉宾.jpg

(暨南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何清文) 

第一位分享的嘉宾是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校外导师、华泰期货有限公司珠海营业部总经理、珠海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王文瑜女士。她以“金融行业新选择”为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金融行业在当代社会的处境,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通过华泰期货的介绍视频结束精彩分享。

王文瑜2.jpg 

(校外导师王文瑜)

紧接着进行分享的是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校外导师、微豆创始人苏保荣先生。他从自己的实际经历出发,以“社区大健康的未来”为主题,通过对豆奶的研发以及投入的介绍,启迪同学们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一定要脚踏实地,反向思维,敢于冒险。同时也要重视合作,勇于竞争。

苏保荣.jpg 

(校外导师苏保荣)

“美丽大健康管理系统引爆珠海,辐射海外”,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校外导师、珠海华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珠海市关爱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翟胜利先生分享到,创业要贴近生活,创新要源于社会,秉承客户至上的原则,无论创新还是创业,成功都是要靠给与客户更好的体验来证明。

翟胜利.jpg 

(校外导师翟胜利)

最后一位分享的校外导师是谭文浩先生——高级礼仪师、中国演讲与口才协会理事。谭文浩以“做好商务路演的实战诀窍”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在实战过程中应当注意的细节和礼仪。他强调“形象、内涵、价值、表达、战略”五点往往是决定你创新创业成败的关键。

谭文浩.jpg 

(校外导师谭文浩)

精彩的分享往往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分享环节过后,迎来了观众提问环节,台下观众踊跃提问,校外导师们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提问,并针对性地给予解答。

在提问环节中,几位导师总结道:

1.苏保荣:介绍了微豆的创业经历,微豆是安全卫生健康的原料车间,每个城市建有直营工坊供应,每天新鲜制作销售,并且有全程视频监视生产过程供顾客观看。通过体验性营销,让客户看得见摸得着喝得到,实行积分制激励客户对商品进行分享传播,提升产品认知度。

2. 翟胜利:美丽大健康,即在美丽的前提下做健康的大方向,通过透明工厂和参观走廊去坚持大方向,是时尚的大产业。华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皮肤测试仪等专业分析手段对皮肤进行了解和化妆品匹配,提升适配度。F2C模式降低产品成本,拉低价格,结合产品优势和营销优势打造平价大牌,个性化维护肌肤的健康和安全。

3. 谭文浩:三段论: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固化于智。身体语言带动情绪语言,减少紧张感,强化心理支撑,方可在职场上游刃有余。

本次活动以沙龙的形式,邀请校外导师与学生们共同探讨创业问题,普及创业知识、分享创业经验、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业能力以及提高创业技巧。大家齐聚一堂,现场气氛轻松而愉悦,彼此交流经验与看法。嘉宾们对暨大学子表达了深厚的期望与美好祝福,同学们也在活动中获益匪浅。

 合影留念.jpg

(合影)

2018级国际商务专业陈昊勤:各位导师分享的经验都令我受益匪浅。作为大一学生,在实习等方面经验是欠缺的,对企业的了解也是很有限的。除了近距离接触到企业家,学到除了知识的储备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更要注重实践的重要性,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讲座!

2018级教育学院商务管理专业何昌武: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创新创业部举办的沙龙。此次沙龙的内容非常丰富,覆盖创业的内容、创业的经历和方式、创业的演讲、商务路演技巧等,是学校创业教育的饕餮大餐,受益匪浅,希望自己能慢慢消化,实践提升。

2017级财务管理黄秀婷(香港):很感谢四位导师们对我们的指导,让我们体会到不同行业和领域的未来发展,通过导师们创业历程的分享,帮助我们在未来创业的道路上打下基础。

据悉,在校学生处和珠海校区的支持下,国际商学院校企协同·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于2015925日在珠海校区揭牌,整合和发挥校内外导师制资源优势,创建校企协同·创新创业实践中心,迄今已举办沙龙和讲座50余场,有超过2000人次参与,项目成果曾获评2016年度广东高校共青团与青年工作优秀理论成果精品项目二等奖、2017第八届暨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暨南大学思政工作创新案例,相关活动受到南方+、网易、珠海电视台、珠海特区报、珠海商报等多家媒体的专访和新闻报道。该实践中心始终坚持以学生学习与发展为中心,以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与能力培养为最终落点,以服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需求为宗旨,在尊重学生自我选择的基础上,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升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撰文/摄影:雷成旗 编辑:袁玥 审核:文李黠 吕庆文 签发:刘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