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暨】吴锐协:心之所向,风雨兼程——安永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30

 【个人简介】:吴锐协,男,共青团员。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曾任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副部长。曾获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曾在瑞华会计事务所审计部、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部实习。毕业去向: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审计offer

4_副本.jpg

勇于尝试,超越自己

记得开学在写给四年后毕业的自己的一封信中写到:四年后的“我”,会是怎么样的“你”呢。刚开始由于感觉自己是一个比较慢热的人,怀疑自己能否胜任社团组织的工作。在此也要感谢当时部长们的信任,是她们的选择,才有了我大学生活的前半生—两年充实丰富的大学生活。在学生会的两年工作经历,我的工作能力得到的很大的提升,个人性格也随之成长。很多人都说院会是家,在这里我确实找到了很大的归属感。大一的时候还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作为听梦队的一员。此外也担任了1617财务管理专业两任助教,当时的感触的是我们的助教对我们都很好,有种长大了也想成为她们的感觉。说起来我也是经历过三次新生训练营的人了,过程虽然不易,但也收获了“桃李”满园。也有同学担心参加社团组织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学习生活,事实上同时参加几个社团组织还能兼顾好学习的人大有人在,重要的是要合理安排时间,有所侧重。在学生组织的两年,学习考证我也没有落下。效仿我锅老师的话,校园经历、学业绩点,我全都要!

除了校内的学习生活以及组织经历,校外实践我也积极参与,锻炼充实自己。大一寒假的“冬暨宣讲会”,回到高中母校宣传暨南大学。那次也是我第一次在讲台发言演讲,为的是想为那些像自己当初一样迷茫的高三学子指引一些方向。大一下学期,学校有在宣传三下乡支教的活动。当时有幸与校本部一支较为成熟的队伍取得联系,实现了我的支教梦。有感于“党徽伴我行,暨情三下乡”口号,且在雷州支教,故取名“暨蕾”。那时候的我们,从刚开始大家素不相识,却在相互了解和包容中,仿佛已经一起走过一段很长很长的路,值得回忆和感激的有太多太多。记得森浩白天和我们提到家里在经营当地小吃薯粉索,当晚就心心念念和家长送来给我们尝鲜。夜里打着手机闪光灯送孩子回家时沿途收获浩瀚唯美的星空。离别时孩子们特地早起来学校依依不舍地送别。阔别数月后收到孩子们发来教师节快乐的祝福,想起自己曾经也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记得后来还发过一篇回顾推文,标题为:拥抱了一夏天的风。

吴锐协.jpg

敢于试错,厚积薄发

记得一位朋友和我说过,总要不断的去试错,然后才能慢慢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由于了解到直接去四大实习可能不太容易,于是想先去内资八大所实习为四大之梦铺路。还记得在大二下暑假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实习之后,到了大三上寒假这个关键的实习时间点必须做出选择。一边是自己的初心—四大。一边是瑞华审计经理的热情邀请,加上暑假时前辈们对我都非常好。当时心里内心活动宛如暨大撒贝宁,说去吧,可能就要暂时告别我的四大之梦了。说不去吧,内资八大其实也还行。所以犹豫纠结之间,我错过了四大其中三家的实习申请。到了朋友圈陆续传来身边朋友的实习offer时,心里又产生了欣羡之情,假如当时可以多一些尝试,现在能有多些选择该多好。而仅剩下德勤寒假实习的申请也快接近DDL了,于是仓促之下,把小学生似的未经打磨的简历递交了上去,最后自然而然的就石沉大海,杳无音讯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太想当然了,以为有一定的校园经历以及内资八大所实习经历应该还算可以,其实优秀而且准备充足的人大有人在。所以要敢于试错,有梦就去追。不过也不要盲目地题海战术般海投简历,要把好钢使在刀刃上,厚积薄发,有的放矢。

3_副本.jpg

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最后大三上寒假还是去了瑞华实习,也没有因此而气馁。既然如此,就不必顾影自怜,徒增怨惜。在瑞华寒假实习的时候,我还是抱着很积极的态度去学习。记住一定不要贪图一时安逸而去偷懒,学到知识来充实自己才是实习的目的。由于实习的时候比较积极主动,受到了经理和同事的认可,邀请我毕业后加入,也算是拿到了口头offer。两段审计实习过后,我的实习经历也相对丰富了,这时候我开始精心修改打磨我的简历,同时对四大的笔试面试做针对性训练。后来也顺利拿到了德勤管理咨询的实习offer,为我的四大秋招之路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心之所向,风雨兼程

秋招之路,从毕马威止步经理面,到普华永道、德勤、安永终面,最后也是成功收获安永审计offer。回顾我的四大之路,想给学弟学们分享一些经验。首先英语六级要尽早考过,能在550分以上则再好不过了。有条件的也可以组织身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模拟群面,对面试有很大的帮助。也许和一路顺风顺水拿到offer的人相比我的秋招之路显得曲折一些,但我依旧享受自己的“平凡之路”。回忆秋招时顶着心理压力和疲惫身躯广州珠海来回跑,感谢那时候坚持下来并在过程中不断成长的自己,过程虽苦,但也收获沿途风景无数。在此也要感谢在我求职过程中提供过帮助的家人老师、师兄师姐以及身边朋友,同时也要对学弟学妹们说,只要你们有需要,师兄也愿意成为你们追梦路上帮助你们的人。

【写在最后】

大学四年,时光匆匆。告别大四,走向四大。

想说的话太多太多,在此送大家一句我很喜欢的话: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国际商学院使命和愿景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