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暨】陈睿贤:趁年轻,出去闯——德勤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5

 【个人简介】:陈睿贤,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曾获暨南大学国际交流项目奖学金、华泰杯商业精英挑战赛优秀队伍奖、暨南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先进个人二等奖”称号、暨南大学日月湖艺术团优秀团员、暨南大学日月湖艺术团学生合唱团优秀团员、城市魅力大赛优秀队伍奖、金城奖和银城奖、北极光歌唱大赛优秀歌手奖和最具人气歌手奖。现已入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联系方式:Joeychann@126.com

财务管理+陈睿贤 (1)_副本.jpg

多学习——多实践——多复盘

首先是学习的内容,也是自我探索的部分。财务管理专业跨界性质强,涉及财务(金融)、会计、营销等领域,在自己课外的考取特许公认会计师资格的过程中也学习了更多国际领域的知识,一个健全的知识系统是为我奠定个人擅长领域评估的基础(此时不考虑热点领域、个人喜好等因素)。

其次是学习的过程,在我求学过程中遇到的各位老师都是职业专业内的卓越者,老师们在初次介绍时大都会分享自身履历,这对于我而言有很大的参考意义。参考老师们的履历后,我思考自身职业发展路径,为自己构想了短、中、长期的目标。短期而言,例如——目标是进四大所,那主要思考四大需要什么、而我拥有什么“筹码”、它们之间如何契合、差别的部分是什么、是否能在未来短期内弥补、中期内如何弥补。长期而言,主要思考最终想要的职业状态、自身对成功的定义,这最终的职业状态要怎么达成,以现有的“筹码”是否能走到理想终点,是否需要曲线救国等。

财务管理+陈睿贤 (2)_副本.jpg

最后是学习的结果,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能取得多少的学习成果也是为我选择职业道路的“筹码”。学习成果越优越自然“筹码”越多,选择权越大。学弟妹们可以根据职业道路去选择考取的职业资格,当然也可能根据自己考取的资格去择业。尽量对两者进行结合,不建议偏差太大。对于进四大而言,学弟妹们如果成绩好是最有力的“筹码”,是“敲门砖”。

实践方面也是在职场探索的过程,个人通过校园内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的经历和校外实习的经历确定了自身未来的基础方向,有限的实践不一定能让我们确定自己“想做什么”,但一定能让我们确定自己“不想做什么”。例如不想进哪一类性质的企业,或不想进哪一类的部门/行业等。在实践中我确定了自己的择业标准和优先度,可以为以下因素作出具体限定并优先排序:平台大小、行业、企业性质、岗位、发展面、薪酬、工作量、工作地点。

如果时间经历有限,不能做到多方面都经历,那就应该多在有限的学习/实践中复盘,观察自己走的每一步/每一个决策,如果重来怎么样会走得更好,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将外部知识和经历内化为自身能力。对于进四大而言,个人内化的能力是“临门一脚”。

最后分享具体如何行动以成功就业的部分,其实也没有太多诀窍,从网申、笔试、群面到最后合伙人面试,与毕业生论坛上各位前辈的分享都相同,重要的是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最充分的准备和具备最强大的自信心,最大化自身求职路上的所有动力、最小化所有阻力。

财务管理+陈睿贤 (3)_副本.jpg

最想分享的一句话就是:未来路上不必灰心,即使缺少一项条件也是充分可能的。

相关链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交流分享】陈睿贤:Do Something Different

https://news.jnu.edu.cn/xshc/ll/2017/05/02/141529401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