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暨】何宗键:人的梦想不会终结——深圳福田区税务局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3

 【个人简介】何宗键,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曾担任国际商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目前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拟录用。邮箱:2904463565@qq.com(荣誉、奖项实在是没有……

15财管 何宗键 3_副本.jpg

在大学的前半段我是比较迷茫的,并没有特别清晰的人生目标,比较模糊的人生目标也都没有。大三,开始考虑自己以后的发展,了解过考研、出国、就业的信息,参加过企业的面试,也准备过一段时间复习考研。后来随着对自身条件和社会环境的了解,觉得公务员是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选择,对应届生比较友好,待遇不差,工作内容我也比较有兴趣。大概在大三结束的暑假开始备考公务员,同时也在准备秋招。

最开始准备的公务员考试是十二月的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也就是大家说的国考。准备国考笔试的时间不长不短,三个月左右,这也是我在高考之后第一次长期、有规律地学习一样东西。我觉得这段经历让我受益匪浅,我从中认识到坚持的力量,也能更有耐心地做一件事。

后来的面试,一开始我并没有什么信心,因为自己在这方面的经验比较少。报了一个辅导班,也主要是熟悉流程和套路而已。在临考前一直给自己调整心态,让自己把面试看成一次普通的汇报问答。后来面试过程里也确实比较放松,感觉十五分钟一下走完了还来不及反应。

最后我的成绩是笔试141.6分,其中行测78.6分、申论63分,面试84分。

15财管 何宗键 1_副本.jpg

对于有志考公务员的朋友,我建议大家首先要放平心态,一步一步前进。一方面,只要各方面能力达到了,通过考试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能力的提升都是从积累到突破的一个过程;另一方面,公务员考试的机会相对比较多,比如国考、省考、选调生等等,大部分岗位在35岁之前都可以报考,试错的机会很多。我的备考时间其实不算长,中间还抽空参加了秋招,但最后成绩还算理想,虽说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也说明国考主要看能力而不是知识,下面我会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和经验。

笔试方面,行测要在120分钟里做135道题,最重要是思维反应的速度和抗压能力,解题方法固然要熟练,但是对于整个考试的节奏和时间的把握才是关键,计时做题、套题模拟的练习十分有必要。申论的答案都在材料里,不需要太多的外延知识积累,阅读分析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反而更重要。只要审好题,知道题目问什么,从材料中找到关键词,组织好一个合乎逻辑、内容完整的答案,起码作文以外的题目都能答得不错。

税务局的面试是结构化小组,三人一组,更像是一场汇报,面试官只会听回答,不会和考生有交流,可以认为考官是这场汇报的观众。据我观察,考生对面试问题基本可以回答得八九不离十,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让考官更好地了解回答的内容。要做到逻辑清晰、语言自然这些自然不用多讲,另外我认为还要尽量激发一点自己对面试问题的兴趣,这样思考和回答得时候才能更投入,精气神也显得更好,这样面试官也更有兴趣聆听——换位思考,我们平时作为观众,也更喜欢有活力的表演者。

在大学四年里我认识到,想要过好自己的生活,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的想法,不要强求活成别人希望的样子。认准了一条路走下去,才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