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暨】苏良:勇于挑战,追求卓越——复旦大学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4

 【个人简介】苏良,男,汉族,19986月出生,中国共青团团员,国际商学院2015级金融学专业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术竞赛所获奖项有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国家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三等奖、“泰迪杯”数据挖掘比赛全国三等奖、“挑战杯”校级二等奖;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国家级大创负责人,参与珠海市政府开展的评估项目,曾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现已保送至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就读量化投资方向。

通讯邮箱:suliang_321@sina.com

座右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苏良1.jpg

从祖国的大海之南到流水依依的珠江江畔,我跨过海峡的阻隔来到暨南大学珠海校区,很荣幸地成为国际商学院的一名学子。自2015年入学以来,不知不觉已经在暨南大学度过了四年,回顾自己的种种经历,忽然发现自己早就不同过往。

刚进入大学难免会面临着转变和不适应,和其他大学新生一样,我也经历过迷茫与困惑的时期。我没有选择就此停滞不前,而是积极利用好这段时间。在大学第一年,我加入国际商学院学生会和多个社团,有选择地参加组织举办的各种的活动,在寻找兴趣的同时也丰富了大学的课余生活。后来,参加了学术部举办的朋辈交流会,在这里我了解到师兄师姐们的奋斗经历,对未来的努力方向有了一定的认知,慢慢地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目标。

大一下学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接触到数学建模竞赛。从选拔、培训到正式比赛,中间的过程虽然坎坷,但是能够和队友们一起研究模型,讨论甚至争辩的经历确是十分珍贵的。在那次比赛之后,我开始不断参加各种学术竞赛,一路冲杀一路拼搏。在不断的比赛过程中,我逐渐养成了钻研的习惯,对于不清楚的不了解的问题,争取把它搞懂。一直的坚持和努力也给予我很多收获,大量的比赛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学术经验,更重要地是让我懂得了学习的乐趣。

我们都会有感到迷茫的时候,但缺少方向感并不能成为畏缩的理由,勇于拨开层层迷雾,去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乐此不疲!

在参加学术竞赛的过程中,我结识了许多师兄师姐,他们的优秀品质是我坚持努力的力量源泉。优秀前辈给我自己带来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接触的过程中,他们渐渐地成为了我心目中的坐标,催动我朝着自己的目标方向奋进。通过和师兄师姐们的交流,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并为此努力。凭借参加学术竞赛积累的经验,在大二下学期,我开始尝试申请大创项目,从前期的查找资料、讨论选题开始,到后期准备提交申请材料,过程中前辈们的意见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最后我们的项目也如愿成功通过立项。

在学术研究方面,指导老师给我的建议是,要想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必然离不开撰写学术论文,勤加练习是关键。大学第二年,我基本上是在文献的阅读和练笔中度过的,老师的指导和这段时期的训练给我带来的帮助很大,不仅借此扩展了学术视野,还培养了自己的科研写作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学习的过程既需要自己主动地去探索和发现问题,同样也需要老师的适当引导。在明确研究的大体方向后,我会主动找老师进行沟通,确认自己的研究课题是否可行,研究的思路还存在有哪些不足,等等。而往往老师的一句话就能点醒和启发自己的思维,在思路打开之后,论文的写作进度也能得到快速的推进。

四年的大学时间,匆匆如白驹过隙,能做的也就是不留遗憾。我始终清楚学生的本职,应该以学业为乐,劳逸结合,通过积累知识和技能来充实自己,走过不一样的大学时光。我在刚到大学的时候,学习成绩的专业排名处于中下水平,为了更好地适应和弥补学习上的欠缺,我开始查找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善,一方面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弄清楚老师讲的每个原理;另一方面,在课下花时间复习课本知识、整理笔记资料,就这样慢慢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努力总会有回报,我大二学年的GPA由此提升到班级前5名,也很幸运地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苏良2.jpg

时刻保持竞争精神,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未来的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坚持是通向成功的最后通行票。荣誉已经成为过往,一山更比一山高,只有不断攀登才能提升自己的高度。未来的我也将继续砥砺前行,心怀谦逊和感恩,继续追求卓越的自己。

大学的时间很短暂但也很充实,可以用来改变一个习惯,实现一个目标,也能重塑一个新的自我。正如我好朋友所说,时间是我们的朋友,常伴左右。我们都有能力改变自己,而能否拥抱更好的自己的关键,在于勇气,在于勤奋,在于坚持。用时间去证明付出,待到万水千山均踏遍,蓦然回首,那人已在灯火阑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