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院企合作, 合力推进“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7

深化院企合作, 合力推进“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


2019613日下午,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在学院520室举办第二届“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宣讲会。


为更好的开展大赛宣传,向高校学生普及金融知识,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期货市场人才培育工作,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与华泰期货联合举办了“期货知识进校园”活动,国际商学院6个专业近50名本科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宣讲会现场)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治江表示,感谢大商所、郑商所及华泰期货有限公司对暨大学子的联合培养。希望完善双方长期合作机制,积极开拓合作渠道,逐步加深合作层次,充分发挥优势,实现资源互补与合作共赢。同时,通过大赛选拔和储备优秀学子,对国际金融人才培养计划、高端金融人才储备计划表示殷切的期待与支持。


随后,华泰期货的白雪菲女士播放了介绍郑商所的宣传片,让在场师生对郑商所有初步的了解。白雪菲正式开始主题为“遇见我们,未来可期”的大赛宣讲,内容丰富,从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会所概况、组织架构、上市品种以及特有的企业文化,到“郑商所杯”的报名流程、比赛规则以及评分细则。紧接着白雪菲对“郑商所杯”大赛所运用的“极星”软件进行介绍,并向同学们讲解了包括期货交易中止损止盈的原理,画线下单、套利设置、套利委托等在软件上的具体操作,如何分析图表并做出下一步行动等内容。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对“极星”软件的运用,白雪菲还利用动态图表对软件的基本操作进行动态演示。

  

(白雪菲女士在宣讲)  


华泰期货的陈梓颖先生带来他关于中国期货市场现状及商品期货在投资和风险管理的应用的宣讲。首先,陈梓颖以期货交易市场的行情入手,回顾2018年期货市场行情,引入学长的话题。他从对期货市场的概述入手,介绍了期货的起源、期货市场的国内外现状、关于期货的专业知识,并以华泰期货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期货公司的职能,让同学们对期货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

  

陈梓颖先生在宣讲)  


接下来,同学们仔细聆听了陈梓颖关于期货交易市场的特征与功能的介绍。他以图表以及案例的形式,结合了自身的工作经历,生动形象地解读了期货交易市场的标准化合约、双向交易、保证金交易、T+0交易等四大特征,以及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发现价值的两大基本功能。除此之外,陈梓颖向同学们分享了“郑商所杯”的相关资讯来源,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对期货行业产生兴趣,并不断提高自我。

  

(合影留念)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部署,适应新形势下期货市场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旨在使高校学生更加全面真实的认知期货,了解期货行业,从而拓展视野、拓宽未来的就业渠道,通过本次模拟交易大赛理论知识的学习,认识期货、了解金融;通过模拟交易中遇到的问题,发现自己专业上的不足,然后有针对性的学习,转化为自身素质的提升。


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自20165月于华泰期货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战略协议以来,共建“衍生品金融期货校园孵化基地”,开设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项目,为学生提供金融理论知识的落地教学,在学生学习与发展、创新创业、实习就业等方面展开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