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竞赛引“围观”,线上线下齐互动——国际商学院开展港澳台侨商业人才培养计划之 “博闻强暨”线上知识竞赛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2

为丰富同学们的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储备和其他课外常识,展现国商学子勤学善思、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青年共识,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网络教育氛围,同时也给疫情期间无法返校的同学们提供一次“聚会交流”“知识盛宴”,以赛促学、以学促行,2020年4月-5月初,国际商学院启动港澳台侨商业人才培养计划“博闻强暨”线上知识竞赛。本次活动由国际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公关国际部具体组织和落实

  

 (宣传)

此次竞赛借助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线上角逐。同时,预赛共分三个分赛场同时进行,每个赛场共有4到5支队伍,并与主会场进行互动。据统计,此次竞赛总决赛吸引了13名队伍的26人参加,其中港澳台侨生14人、内招生12人。比赛期间选手们严格遵守比赛规则,认真听题,踊跃抢答,整个过程节奏紧张,组织有序,气氛活跃。工作人员每支队伍的参赛选手答疑解惑,发放题库题纲供选手进行赛前准备,最后前三的队伍均获得了精美礼品两份。

 

(竞赛线上场地)

本次竞赛题目新颖、实用性强,且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实现了多地点、同时间、广覆盖、高参与的竞赛比赛内容包括防疫知识时事要闻名著影视历史知识生活常识文学常识饮食文化地理知识等方面。这不仅是一场知识盛宴,更重要的是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性,真正做到全身心地投入竞赛,享受竞赛。

 

(线上初赛)

活动负责人纪嘉透露,知识竞赛是检验知识储备的有效方式。在校内也参加和举办过类似比赛,但借助网络平台,与优秀队伍角逐,还是头一回。“之前,我们对网络互动的即时性还有些担心,结果试下来效果很好,为部门今后的活动开展提供了参考。

 

(线上决赛)

     后,几位参赛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体验和感受。

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何倩仪(香港)五一假期里还是不能荒废了自己,组队报名了公国举办的博闻强暨活动。有两天时间背题库是足够的,也拓展了各个领域的知识,如果是现场的话或许会更加刺激,但这不违背活动的初衷。总而言之,此次活动只要有参与的同学们定会有所收获。

2019级金融学专业施恒泓(香港)学习本是枯燥、艰苦的,但公关国际部通过举办了这次竞赛,增强了大家的学习主动性和知识拓展程度。这次竞赛方式有点特殊,它是以给选手发放题库,然后在竞赛中抢答的方式进行的,涉及的知识面相当广,学到了平时接触较少的各个方面的知识,也通过这次竞赛增强了学习的干劲。在竞赛中过五关斩六将回答出一道又一道曾经自己不懂的知识点,那种成就感和自豪感,让我瞬间对获取到新知识而高兴。这种通过竞赛学习知识的方式,获得了很多同学的好评。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把工作学习等事换种方式去做,说不定它会变成你喜欢的样子。

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山卿雅(甘肃)本次知识竞赛最吸引我的是活动的形式,是以线上形式展开的,既可以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又可以和大家一起体验一番知识竞赛的乐趣。在比赛过程中我和队友一起配合默契,让我真正感受到知识竞赛的魅力,在学习中收获快乐。也感谢学院和院会举办的线上知识竞赛,收获满满。

欢乐的时光美好却又短暂,竞赛虽然已经结束,但希望我们仍然可以怀揣着渴望汲取知识的初心,弘扬科学精神驾着友谊的小船继续扬帆远航!

(文/ 公关国际部、信息编辑部修改/文李黠 审核/滕斌 吕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