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科研教学沙龙第十二期----对如何界定数字贸易的思考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6

     2020年11月26日下午,国际商学院迎来了建院十周年系列活动之科研教学沙龙第十二期,本期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为大家做了“对如何界定数字贸易的思考”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马述忠教授是浙江大学博士、二级教授、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商务学科负责人、物流工程与管理学科负责人、“双一流”建设国际贸易学科主推全球数字贸易研究方向负责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约克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为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浙江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国际商务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咨询专家,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教育部跨境电商B2C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家委员会主任,教育部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特聘专家,浙江省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经济类召集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培养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数字贸易、国际贸易与跨国投资。


     马述忠教授以宽口径窄口径界定数字贸易为主题,畅谈数字贸易的内涵与外延。他从数字贸易的发展历程,新冠疫情对数字贸易的影响,我国发展数字贸易的优势和劣势,数字贸易的国际竞争,话话权的争夺,标准的制定,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等多方面,给在座师生描绘了数字贸易的发展蓝图。


     演讲后,马教授还对师生们有关数字贸易对全球价值链、中美贸易的影响进行了交流,并对论文撰写、课题申报等问题进行了指导。讲座由王玉副院长主持,国际商学院约160名师生踊跃参与讲座,过道走廊都挤满了听讲的学生。马教授精彩的演讲博得师生们阵阵掌声,让我们享受了一次学术盛宴。期待未来有更多高水平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