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建院十周年系列活动之科研教学沙龙第十一期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3

     2020年11月13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开展了建院十周年系列活动之科研教学沙龙第十一期讲座,本期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86岁高龄的薛华成教授为大家做了“回顾历史、不忘初心、展望未来、创新永持—研究生信息素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薛教授是管理科学家,中国信息革命第一吹哨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留学归国人员。同时他也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荣休教授,中国管理信息系统学科的倡导者和开拓者;曾任清华大学教授、系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兼职教授,澳门科技大学行政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信息分会会长等,1993年起领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0年后领导创办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成为中国该专业奠基人之一。


     薛华成教授从企业信息化的历史、方向的探索、道路的本质分歧、创新未来这四个方面跟大家做了分享。在讲座分享过程中,薛教授着重强调了企业信息化、数字化管理的重要性,阐明管理信息系统是科学发展观和先进生产力。同时,薛教授还提出作为研究生应该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包括懂得顺势而为、面向未来、创新进取并做到胸有格局等。讲座结束后,薛教授与师生进行了密切地交流互动,并现身说法,幽默且充满智慧地回答了同学们有关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等方面的问题,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非常感谢薛教授将自传赠予同学们,相信通过阅读书中教授具有传奇性和现实性的奋斗史,同学们一定能得到颇多感悟与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