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过年”:为大学生点亮五千年的一束光!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2

提起年,总会有滔滔不绝的话题,绵延不断的记忆。年复一年,春节的记忆在我们心中越积越多,即使异地过年,这份记忆也会把我们牵引在一起。这些独特的记忆如春风化雨润人心田,暖人心扉,激励着暨南学子在新的一年里逐梦前行。相信新一年的年味记忆会继续积累,新的一年也一定是幸福安康年!

  

不忘初心庆百年

岁月峥嵘,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政治舞台上,谱写了一部部辉煌壮丽的历史诗篇。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我们党的一百周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指出,“四史”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于2021112日在师生党员范围内开始布置党史学习和教育活动,号召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党史相关内容,汲取其中蕴含的深厚理论资源、丰富实践经验和伟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史是鲜活的教科书,是大学生成长成才、勇担使命的必修课,也是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具体举措。学院党总支结合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创造性开展一系列活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商科聚力谱新篇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暨南大学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中明确提出:要把青少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厚植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国际商学院着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涵养初心使命意识,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着力培养爱国之情、实践报国之行。特举办春节主题征文活动,为建党百年献礼,为学院学生活动添彩。国际商学院滕斌书记指出,“此次过年主题征文活动是牢记和践行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的指示,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积极引导当代大学生从时代发展与国际格局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立足中国,将中华民族优秀思想文化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同向融合塑文化

为落实《2021年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庆祝建党百年,与港澳台侨学子共同体味中华文化之韵,促进港澳台侨学生与内招生同学的交流融合,增进港澳台侨同学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国际商学院于2021118-318日开启不忘初心庆百年,商科聚力谱新篇——“过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主题征文活动。

春节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阖家欢乐、万家团圆的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该活动伊始便吸引了众多内外招生的眼球,唤起了他们脑海中关于过年的点点滴滴。该活动收到了学院各专业同学的踊跃投稿,同学们热情积极地分享过年时的记忆与体验。

  

来自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的段语嫣 在《过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写道,“笼盖揭开,白雾弥漫,只见蒸笼里早已等待就绪的糯米和土豆被迅速地放在石舀里,随之而来的,是反复的舂打。大家别看我说得轻松,这可是个体力活!午后温暖的阳光下,两个木制小锤有节奏地挥动;“哼、哈、哼、哈”的声音与小朋友的嬉闹声交杂,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下……许久,绵软柔韧的糯米粑粑才终于诞生。”

    来自香港的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的施怡颖在《新年习俗不一样》发出了南北差异的感慨,以此为基础进一步介绍了汕尾食俗“马鲛丸,鱼丸,菜头丸以及各色粿食”,其中作者细致地展开了对记忆中童年难得的零食—“甜粿”的介绍,韧而脆,甜而酥,无疑令人食指大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