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海英教授做客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

2010-10-14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2010年10月13日晚,暨南大学珠海校区行政楼阶梯会议室,座无虚席,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卫海英教授做客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为暨南学子讲述国内外服务业发展趋势及对广东的建议。本次讲座分为教授演讲和互动提问两部分。

 
201132584058616.JPG
 
  在演讲的过程中,首先,卫海英教授围绕什么是现代服务业,国内外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广东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等进行了详细讲述和分析,并借助于表格以及详实的数据对国内外、国内相关省市、以及广东省内相关地市等进行系列比较,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服务业的发展现况及存在的问题。
 
  接着卫海英教授为广东服务业的发展提出“发挥优势、把握总量;系统规划、合理布局”的宏观建议,并具体阐述“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空间优化,功能集聚,广东品牌,广东标准,政府引领,人才优先”的发展策略,最后以韩国振兴服务业为例,来进一步说明政府在这一行业发展中应如何举措和作为。
 
201132584144143.JPG
 
  在互动提问的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并就广东如何实现服务业的就业人口转移、服务业如何打破垄断、横琴岛如何把握特区成立三十周年的机遇等话题进行提问,并得到卫教授的倾情解答,卫教授气势磅礴的演讲、科学有趣的解读,让在座的同学们收益匪浅,而同学们的积极发言也表明和展示了大学生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关注和思考。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卫海英教授获邀在广东省委举办的全省干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讨会上,讲授《国内外服务业发展趋势及对广东的建议》,并受珠海、佛山、东莞、惠州、江门、省教育厅等十余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邀请开展相关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