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不印钞票印股票”该怎么看(市场观察)

2015-02-08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扩大直接融资好处多】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应进一步宽松,也有专家表示,不能重蹈货币大放水、从外部强行刺激经济的覆辙,应该从内部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同时,通过发行新股等方式,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新股发行市场是资本市场的活水之源,也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核心市场之一。直接融资一般通过资本市场实现,间接融资主要通过商业银行实现。专家指出,在经济调整期,间接融资一旦银行贷款出问题,整个经济运行将面临下行危险。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可以起到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风险。同时,中小企业融资难且贵,通过创业板实现融资,可以提高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水平。

  据了解,国外企业通过股市等直接融资渠道获取资金的比例远远高于中国企业。2014年1月,中国A股重启暂停一年之久的IPO。有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年125家企业在沪深两市上市交易,共募资790亿元。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增加新股发行,可以补充这些企业的资金不足。”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对本报记者说,但从股市直接融资不能解决整个社会流动性问题,不能替代货币政策,整个实体经济发展还需要更多融资渠道的支持。

 201524日)

作者系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国际商学院)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2/04/content_15306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