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降息旨在推动融资成本回落(热点聚焦)

2015-03-03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降息周期难言开启

  从去年11月至今,短短4个月内,央行多次降息降准,有观点认为,中国已开启降息周期。对此,央行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降息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大规模放水,是接近中性的货币政策。

  “这次调整仍然与去年11月的降息步骤一致,降息的同时,提高了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如果商业银行用足上浮空间,存款利率会上升,而贷款利率下行空间将会被挤压。此次政策更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举措,希望商业银行有更多自主权决定利率水平。”孙华妤说。

  孙华妤认为,近几个月内采取的降息降准措施都是应对阶段性、时点问题的定向调控政策,属于调结构的“滴灌式”放水,比如今年2月降准释放出的流动性,主要填补了当时资本外流的空缺。如果货币真正宽松,应该进一步降准。现在货币政策没有真正转向,所以难言开启了降息周期。

  松紧适度不会轻易放水

  央行未来会否大幅降准降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预测,未来降息的可能性仍很大。由于货币政策的作用就是调节短期经济周期,所以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仍将适当宽松。黄益平表示,具体是定向宽松还是普降,仍有待观察,但未来多次宽松举措是可预期的。

  孙华妤指出,未来货币政策要看经济发展情况。春节过后,企业是否面临用工难,就业情况和企业经营状况都决定着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如果就业下降,企业倒闭增加,有可能有更大动作的降准降息;如果经济情况比较好,货币政策将不会有方向性转变,仍将采取幅度较小的定向调控举措。

  从央行的表述可以看出,未来货币政策仍将围绕调结构转方式,所以不会轻易大放水。央行表示,下一步,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2015年3月2日)

作者系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3/02/content_15387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