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亚投行“西扩”背后抢人民币国际化先机

2015-03-23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西方国家加入亚投行的主要动机是在未来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中分一杯羹,但该过程会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伦敦本来已经是世界金融中心,与中国的影响力提升相伴随,人民币金融业务量加大,从而要求其积极开辟人民币业务,来巩固其金融中心的地位。

 “亚投行将带动人民币资本在亚洲的流动。”孙华妤告诉南都记者,亚投行的注册资本主要是美元,但在其运作时,一定是投资组合,比如亚洲某国家要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时,该国政府会自己投资一部分,亚投行再投一部分且可能是美元形式,但建设过程中很可能有中国企业参与,并由此使得人民币支付结算参与,从而扩大了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

    更关键的是,在这些直接业务影响之外,“会促进亚洲国家增加对中国的认可,连带扩大对人民币的认同。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是别人要接受人民币,通过极大增强对中国整体的认知和接受度,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孙华妤说,日本曾主导亚洲发展银行,但日元并未真正成为亚洲普遍接受的国际化货币,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只是亚投行可能产生的附带作用。

(2015年3月18日)

作者系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原文链接:http://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5-03/18/content_3397065.htm?div=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