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人民币连涨两日 一波升值潮暗涌

2015-03-23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对美元贬值压力仍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发布报告认为,考虑到更加均衡的资本流动和更加灵活的汇率,人民币汇率将呈现更多双向波动,但不太可能显著贬值,人民币贬值压力有限。将2015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预测从之前的6.11微调至6.15,即期汇率预测从6.20调整为6.25。

    不过,巴克莱银行报告认为,随着资本持续外流,人民币贬值或将成为2015年的主题。然而,央行不大可能会转变现有的外汇框架,而且有可能会持续采用每日固定汇率,并允许一定限度的贬值。今年另外一项可能的趋势就是拓宽交易带,允许更大的双向波动。

    “长期来看人民币没有大的贬值空间。”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今年,参考一蓝子货币来看,人民币料将保持相对稳定,但兑美元确实有贬值需求,有4%左右的空间。”她分析,贬值太大对人民币国际化等目标有损害,因此预计政府将综合考虑,仍是有管理的浮动。

(2015年3月19日)

作者系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原文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D/html/2015-03/19/content_339765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