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政策须知

2015-04-16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暨南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政策须知
 
(所有同学都必须登录暨南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网站http://career.jnu.edu.cn/进行信息填写和补充,否则将影响报到证、档案、户口等材料的确认发放)
 
一、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时间节点
 
2014年10月~12月     中心联系用人单位开展各类型双选会
2014年10月~11月      中心面向毕业生开展就业政策宣讲
2014年11月            毕业生就业推荐表、三方协议的发放
                       毕业生生源校对及个人信息完善
                      (务必校对生源,否则无法生成派遣计划)
2015年1月             院系上报保研名单
                       中心进行初次就业状况预测
2014年11月~           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
2015年4月             并经学院和中心的鉴证盖章
2015年5月             中心编制、审核、上报就业方案
                        未就业学生选择毕业去向
                       (暂缓就业申请仅开放一周)
2015年6月             报送结业生、肄业生名单
                        发放毕业生报到证、暂缓协议书等
2015年7月              毕业生档案寄送                                
二、不同毕业流向(就业、国内升学、境外升学、暂缓就业、回生源地、不纳入就业方案)的事务办理
 
1.就业
 
1.生源校对工作(具体开展前会有详细通知)
A本科毕业生的生源地是该生高考前常驻户口所在地,具体到市一级(直辖市到区一级)。例如:河南省驻马店市、北京市海淀区等。
入学后家庭常住户口发生变化的,应以新户口所在地为准,并向就业中心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
B毕业研究生(含硕士、博士)的生源地按入学前户口性质的不同分两种情况:
1.入学前没有工作经历,则生源地是指该生高考前的户籍所在地。例如同学甲本科毕业后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则该生生源地为高考前户籍所在地。博士生生源地依此类推。
2.入学前有工作经历,并在工作地落实了个人独立户口(非工作单位集体户口)的毕业生,生源地指的是工作地。例如,同学乙在武汉工作,并落实了武汉市的个人独立户口(非工作单位集体户口),考取研究生后,该生的生源地应为湖北省武汉市。
注:如入学前有工作经历,但在工作地落实的户口性质为工作单位集体户口,则按情况(1)判断生源地。
 
2.国内升学
 
1.对象:保送或已考取硕士研究生
          攻读双学位的本科生
          已录取博士研究生的硕士研究生
          已获准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的博士毕业生
2.流程:
A登陆中心系统,选择“国内升学”类别
B登陆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在线( http://www.gradjob.com.cn)进行激活确认
C该类学生不签发报到证
 
3. 境外升学
 
1.取得境外高校录取通知的同学,请将通知书复印件交至学校就业指导中心
2.报到证去向,可申请挂靠到留学人员服务机构(通过签订三方形式),或申请回生源地(登录中心系统选择回“生源地”)
3).登陆中心系统http://career.jnu.edu.cn/,选择“其他毕业生去向管理”一栏中“出国留学登记”类别
 
4.暂缓就业
 
1.对象:有就业意向但尚未落实,或就业手续未完全办妥的,需主动申请暂缓就业(中心系统),届时将发放暂缓协议书(带个人条码)
 
2.内涵:暂缓期2年(2015年7月1日~2017年6月30日)
期间户口暂留学校,党组织关系暂留学院,档案由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保管
3.申请时间:2015年5月的最后一周(过时不申请,即打回生源地)
4.注意事项
暂缓期间不能办理出国境手续、不能办理婚育证明、失业证等、不能计算工龄、不能评定职称。
5.取消方式:
1.主动取消
本人携暂缓协议书、有效接收材料,到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农林下路72号)
省厅将打印报到证、寄送档案
2.被动取消
暂缓期满后,仍未主动取消的,省厅将统一签发回生源地的报到证,档案发回生源地就业主管部门
 
5.回生源地
 
1. 对象
A主动申请回生源地(学校系统);
B尚未落实就业,又不主动申请暂缓就业的,将被默认打回生源地;
2.很多现实因素
部分地区收档入户指标极少(如北京、上海)
部分地区要求档案户口必须一并迁入(如深圳、中山)……
务必综合审慎考虑自身的所有因素再做决定!
 
6.不纳入就业方案
 
1.延期毕业
自取得毕业证日起,3个月内携毕业证复印件、有效接收材料至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申请报到证
2.结业
3个月内落实就业单位,可申请报到证,但备注上会注明“结业生”;3个月内未落实就业单位,则不做任何派遣,档案户口转回生源地人事主管部门
3.肄业
该类学生不签发报到证,档案户口回生源地
 
三、特殊就业情况的处理
 
1.民族生、民族预科生
 
须回生源地就业;
民族生不能办理暂缓就业,不能参加广东“三支一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非在职人员一律按定向协议回定向省、自治区、直辖市就业。
 
2.定向生
 
招生名册上注明定向的毕业生,报到证只能签发回生源地,档案户口回生源地
3.放弃保研资格
取得免试资格的毕业生就业方案为升学,不得变更;凡提出变更就业方案者,需取得录取院校同意并出函,审批程序严格!
 
四、毕业生报到证、档案等重要事项的注释
 
1.报到证
 
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
办理人事关系转移的证明
转正和办理干部身份的证明
报到证为一式两联(正本和副本)
研究生正本为红色,本科生正本为蓝色
 
2.派遣资格与就业报到证
 
派遣资格:能够参加自主择业并开具报到证。
报到证:由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签发,每个毕业生一份(非常重要,妥善保管,不可遗失)
申请暂缓就业、出国、升学深造、在职研究生、不纳入就业方案等毕业生没有就业报到证
 
3.毕业生档案中有些什么东西?
 
毕业生档案中一般包括的材料
(1)《毕业生登记表》; 
(2)记录在校期间所学课程及实验、实习、设计、劳动等成绩的《成绩表》;
(3)在校期间的相关奖惩材料;
(4)入团、入党志愿书;
(5)毕业离校前的体检表;
(6)担任学生干部及尽职情况的有关材料;
(7)毕业生报到通知书(白色报到证副本) ;
(8)高考相关资料 ……
 
4.人事档案去向
 
1.落实就业单位的——发往档案接收单位
2.办理暂缓就业的——托管在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3.派遣回生源地的——档案寄回生源地就业主管部门(广东省内生源到地级市,广东省外生源到省级就业主管部门)
4.国内升学的——档案寄升学学校
5.境外升学的——视具体情况,参照1或3
 
5.档案寄送方式
 
1.中心根据学生提交材料制作档案寄送方案
2.档案馆通过机要局进行投递寄送
3.学生可通过档案馆系统查询档案去向
进入档案馆主页查询
 
6.调整改派
 
1.时间:2015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
2.对象:毕业时正常派遣的学生
3.材料:A原报到证
        B原单位解约材料
        C新单位接收材料
        D手写改派申请书
注意:省厅对于调整改派的审批非常严格
国家鼓励的就业流向;
明显的专业不对口导致无法承担工作;
升学深造;
出国;
 
五、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职能简介
 
1.就业管理部85220043(行政楼325)黄老师、曹老师
负责毕业生就业计划生成、就业协议签章、毕业生派遣等就业管理日常工作
2.职业指导部85220042(行政楼330)邹老师
组织就业创业讲座、培训,提供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职业指导与咨询服务
3.市场开拓部85226956(行政楼325)马老师
组织专场招聘宣讲会,举办大中型就业洽谈会,拓展学生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