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网】亚投行筹资放贷资本路线图猜想

2015-04-17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运行 发债和组银团或为筹资主渠道
 
  按照最初的计划,亚投行的资本规模将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中国出资50%。这些资金将分期认缴,一期实缴资本金为初始认缴目标的10%,即50亿美元,其中中国出资25亿美元。
 
   谈及亚投行未来的筹资方式,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基础设施投资期限长、规模大,亚投行不会完全用资本金投资。就像银行一样,不可能只靠资本金运营,需要引入其他资金来源。”多位专家表示,发债、组织银团、对接基金、与世行等机构合作、作为资金担保方吸引社会资本等都是可以操作的选项。
 
  宗良表示:“亚投行作为国际性金融机构,应当可以获得高信用评级,在全球范围内筹集资金可能性较大。筹集的资金不一定是美元,可以考虑欧元,也可以是人民币。”
 
  业内人士吴之雄也认为,长期来看,亚投行肯定要通过发债等方式筹集资金。不过他认为,亚投行如果出境发美元债,最初可能略受影响。“亚投行的评级会考虑中国因素,目前中国评级比美国、日本偏低,因此发债成本可能比世行、亚行等机构略高一些。”他表示。
 
  此外,孙华妤认为,组织银团也是重要的筹资方式。“比如由亚投行做牵头银行,其他商业性银行参与进来,和现在商业贷款的形式差不多。”孙华妤介绍道,“根据项目大小、回收期长短、盈利高低的不同,各个银行间的资金比例不固定,项目吸引外部资金的多少也会有所不同。”
 
  除了各种直接筹资方式,间接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也是亚投行发挥资本力量的方式。宗良认为,通过亚投行投资部分项目,可以撬动社会资金参与。“比如某项目30%的投资来自亚投行,或许可以带动其他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参与另外70%的投资。”
 
  “带动社会资本进入,也可能有另外的形式。”孙华妤告诉记者,“比如社会资金进入某项目,由亚投行资金做担保,如果社会资金亏了,亚投行承担担保责任。”
 
  另外还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亚投行的融资成本应该会对社会资本有一定程度的挤出效应。“不过,不排除一些收益性较高的项目能够吸引较多社会资本。”
 
 
(2015年4月16日)
 
作者系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