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皇者华,于彼原野—台湾东华大学交流感想

2017-03-06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台湾东华大学坐立在台湾东部,取意“东之皇华”,翻译为现代汉语即是:一枝灿烂明艳的鲜花,盛开在广袤的原野湿地上。在那里呆了四个半月,发现东华真的是对得起这个名字。
 
东华大学2.jpg
 
台湾东部地广人稀,污染很小,蓝天白云,东华大学很大,是全台第二大的大学,背靠台湾中央山脉,当天气晴朗时,隐约看到此起彼伏的山脉。东华大学是欧式庄园建筑,有时骑着单车在路上行驶,路中央有几只不怕人的鸽子,望着远处暖色调的楼宇,感觉到这所学校的魅力。
 
东华大学里面是没有饭堂的,但是会有生活馆,里面进驻了很多家的小店,中式西式日式都有,后门出去是志学街,是吃喝玩乐一条街,有超市,N家饭店,咖啡馆。但是我个人认为,台湾的中餐做得不太好,不够正宗。志学街的尽头是志学车站,台湾是铁路文化,基本出行都是依靠铁路,我去远一点的超市也是坐火车去的。
 
平溪.jpg
 
东华的老师多数都有留学经历,讲课时会穿插几个英文,而且多数课程是不考试的,平时成绩占比很重,会有小考、期中考,期末评核方式是做报告,根据这学期学到的知识,研究现实生活的一些企业,然后做成报告。这样的方式有好也有不好,好的是期末时负担比较小,不好的是报告真的是很主观的,而且有做报告经验的台湾同学一般会跟自己班的人组队,交换生多数会跟其他专业的人组队,大家都没有写报告的经验,真的有点不好下手。
 
不得不说,台湾学生真的很拼,经常会讨论报告到晚上2、3点,学校还会专门设立24小时开门的自习室供学生使用。不过,在台湾,延毕是很正常的事,台湾学生也觉得这没什么,他们的就业压力相对来说没那么大,每年都会有企业来到学校招聘,只要学生能够毕业,就有很大机会被录取。
 
张怡琦.jpg
 
台湾东部的生活很悠闲,生活节奏比较慢,店铺每周都会有一天公休,而且很多食店中午11点才开门,想到在大陆很多店铺早开晚关,只有在过年才会关店休息,就感觉台湾人真的很“任性”。
 
台北夜景.jpg
 
台湾的景点没有大山大水,不够波澜壮阔,都是一些小景点,但是会有种情怀,有点文艺,熙熙攘攘的夜市,海水蓝得发绿的绿岛,舒服的台中,国际化的台北…….都鲜活留在我的记忆里,是我去过的痕迹。
 
东华,一个美丽羞涩的梦。
(14国贸 张怡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