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华大学交换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国商2015级研究生袁佳丽

2017-06-28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时光匆匆,近四个月的台湾交换学习生活已经结束,回顾这段短暂充实的交换学习时光,我感受到不同的学习氛围、见识到不同的风土人情、也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同学和亲切的老师。总的来说,我在台湾的交换学习生活,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在东华的学习时光和假期的旅行时光。
 
图片3.jpg
 
(东华大学的正门)
 
图片4.jpg
 
(图书馆前的一景)
 
东华大学是一个多元化、自由的校园,这里有来自各国的交换学生,他们的中文说得都很不错。这里的学生更加注重动手能力和自身能力的培养,所以东华的体育、艺术类的课程很火热。在期初选课时可以考虑选选这些有趣的课程,在感受这边学习氛围的同时,增强自己的综合能力。东华校园很大也很美,在校的时光,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宿舍、教室和图书馆之间,迎着风,看着成群的鸟儿从天空飞过,自由而又美好!东华的图书馆是我最喜欢待的一个地方,它是一个开放式的图书馆,不限于本校学生使用,图书馆里提供各式各样的桌子、椅子、沙发,环境轻松而又舒适。图书馆还专门为研究生准备了研究小间,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盏台灯,一台电风扇,简单安静,每次可以申请一个月的使用权,研究小间的设置很人性化,这种安静固定的小间不仅适合专心写论文,而且研究生们就不用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和电脑来回图书馆。而且,图书馆会不定期举办各类展会,如:陶瓷展、书法展、摄影展等等,这些是东华某些课程的要求,要求学生以展会的形式展现一学期的学习成果,这种形式不仅鼓励学生勇于展示自己的才华,而且使图书馆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图片5.jpg
 
(图书馆一楼的一角)
 
图片6.jpg
 
(图书馆的研究小间)
 
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假期里,我会和几个好友一起制订计划、规划路线,开启在台的自由行,用心去感受台湾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在台湾,文化创意氛围很浓,每到一地都能找到文创园,主要介绍当地的历史、文化和一些有创意的设计。尤其是在了解台湾的历史后,就更加能体会到历史不容辩驳,台湾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这短短的四个月时光中,我们从北到南,感受每个地方不同的特色,台北大都市的繁华、台南文化底蕴的深厚、高雄现代化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九份山城的辉煌与落寞,垦丁的热情与美丽等等。在自由行途中,不仅感受到台湾的风土人情,增长自己的见识,同时也增强了自己规划行程、做好旅行攻略的能力。这些美好的自由行时光让我更加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图片7.jpg
 
(与好友在台中彩虹眷村的留影)
 
图片8.jpg
 
(在台南安平古堡的留影)
 
图片9.jpg
 
(台湾逢甲夜市)
 
最后,简单说一下我在台湾交换学习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仅供师弟妹们参考:
 
(1)生活方面,在赴台之前,东华大学就会安排志工同学和你联系,为你解答疑惑,有任何不知道的地方都可以咨询他们,志工朋友们都很热情。在赴台之前,需要的一些生活用品和租用自行车等,都可以拜托他们帮忙预订。此外,一些生活用品可以在校园内的全家购买,或者去东华大学外面的志学街上,这些就可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了。
 
(2)交通方面,东华大学在花莲,交通没有那么的便利,去花莲市区的话,可以在东华资讯中心那里乘坐301公车,比较方便。去其他城市的话,一般都是乘坐台铁或是区间车。台铁有自强号、太鲁阁、普悠玛、莒光四种,相比而言,莒光比较慢,票价也相对便宜。在假期,台铁票源会比较紧张,需要提前购买,最早可提前15天购买;区间车是随时可以购买,没有票源的限制,但是相对台铁而言,区间车比较慢。台铁和区间车的票可以在“台铁网络订票系统”使用通行证号码或是护照号码预订,可以在全家、Seven或是台铁站取票,不过在台铁站使用学生证和通行证取票会有优惠。在台北和高雄这样的大城市就会有捷运,类似我们这边的地铁,交通就很方便。
 
(3)学习方面,在开学期间,学校会开通选课系统,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各类课程,有些火热的课程会在第一节课上提供加签的名额,这就得看运气能否被抽中了。在选好课程后的一个月内,你都可以根据上课的具体情况,无条件的加选或退选某些课程,人工加签的课程需要老师签名后交到教务处登记。此外,老师上课的课件或是布置的作业等都可以在东华e学院下载和提交。除了日常上课,图书馆是个很不错的学习场所,研究生可以在东华大学的图书馆网页上申请研究小间,每次有一个月的使用权,需要每天去管理员那边借钥匙,晚上闭馆前还钥匙就好了,研究小间的使用能提供很多便利,但是超过4天未使用,研究小间就会被没收。此外,资讯中心每学期会为每位同学提供100张免费的打印服务,很贴心。
 
以上就是我在台湾东华大学交换学习生活的一些心得感悟,在这短短的四个月里,我收获满满,很感谢学院给我提供这次难得的机会,使我能有这段难忘的交换学习经历,也很感谢能得到学校的资助,使我顺利的完成在国立东华大学的交换学习生活。在东华交换的时光会成为我人生中精彩难忘的一段经历,我也会继续努力,去见识更大的世界。
 
图片10.jpg
 
(东华大学国际处举办的迎新活动)
 
图片11.jpg
 
(参加国际处的太鲁阁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