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暨】杨莉莎:创造机会,直面挫折——香港科技大学

2019-05-15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个人简介】杨莉莎,女,汉族,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曾任共青团暨南大学珠海校区工作委员会形象大使团队副部长,参与两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并发表一篇学术论文,曾获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等。曾于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实习。雅思8分,GMAT730分,目前已获得香港科技大学投资管理(金融)、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香港大学经济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专业录取,选择就读香港科技大学投资管理(金融)专业。

杨莉莎1.jpg

一步一脚印,创造机会

和很多同学一样,大一初入校园时我一头扎进了社团活动中,加入了院会的行政部及团工委的形象大使团队,在繁忙的学生活动中我开始疏于学习,直到大一结束我的成绩只能在专业里排中游。后来上了大二,通过跟一些师兄师姐交流,发现了自己对于留学的兴趣并结合个人情况选择了香港作为申请方向。香港在近几年来的申请难度越来越大,尤其是金融专业,需要绩点、实习、语言成绩、科研等等综合发展。在确立了要去香港学习金融的目标之后我便开始重视提高自己的专业成绩,同时参加大创项目和竞赛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在大二之后我的绩点都保持在4.0以上。除了绩点之外,实习在申请过程中也是十分重要,大二下学期我便尝试报名了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的暑期实习,并担任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校园大使,最后成功获得了寒假实习offer。虽然四大审计的实习已达到了申请者的基本门槛,但作为跨专业申请者这仍是不足以证明自己与金融专业的匹配度,因此在大三的暑假我选择去深创投这一风险投资机构实习,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金融知识储备。这也是科大投资管理的两轮面试中面试官比较关心的一份实习,我可以向面试官分享我所接触的企业和业务来证明自己的投资分析能力。在拿到研究生offer之后我投递了广发证券投行部的实习,正是有以前相关的实习经历及现在的研究生offer才让我最后成功获得实习机会。想告诉师弟师妹们的是要实现一个大目标,要靠不断的任务分解,完成小目标来达成的。不要心急,一步一个脚印,你所走的每一步,都可能成为你的机遇。

杨莉莎2.jpg

勇于挑战,直面挫折

回首我的大学生活也并非是一帆风顺,我也有过一次次尝试却总是失败的经历,但我依然坚信只要你坚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未来这些经历都将成为机遇回馈给你。因为本身英语底子比较好,雅思首战也比较顺利的拿到了8分,当时对GMAT的难度其实也不重视。在学习一个月左右之后首战了GMAT700分,算是不错的成绩,但看到金融专业申请者的均分在720分之后我决定还是要再战。在学习一个月不断刷题后我第二次考了GMAT却毫无进步,我在点击取消考试成绩的同时开始陷入自我怀疑,觉得自己已经尽全力却还得不到想要的结果。之后我休息了近半年的时间,去实习、考证、做项目,重新捡回GMAT的时候我觉得已经有些陌生了,但正因为这样我开始用全新的学习方法去面对这门考试。其实GMAT比起英语考的更是逻辑,如果没有掌握出题人那套逻辑就会连题目都读的很厌烦。后来我放弃了题海战术,转为不断归纳总结,总结的过程中我逐渐明白出题人的套路,做起题来更得心应手也更积极了,最终在三战的时候也考到了满意的分数。

对于想要留学的同学来说语言成绩是一个基本门槛,在别人都是雅思7.5GMAT720的标配时如果你没有达到,那确实是个劣势。所以师弟师妹们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尽早准备,才不会在申请季时显得被动。雅思、GMAT都需要每天练习保持手感,雅思建议大家每天保持一套听力一套阅读的练习量,口语千万不要懒,要把题库中能准备的提前准备好,写作建议参考顾家北的ABC写作法。GMAT推荐RON大神的网课,做错题多去曼哈顿论坛上找找解析,多上Chasedream论坛,上面会有很多申请、备考经验。

财务管理 杨莉莎3_副本.jpg

    写到最后,我要感谢在大学期间教导过我的老师们,给我写推荐信的陶晓慧老师、杨廷钫老师,还有相互鼓励的朋友们同学们,卷哥、榕榕、胖胖、紫君……希望来年师弟师妹们的努力也能得到最满意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