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暨】李伊婷(台湾):志存高远,青春无悔——台湾清华大学

2019-06-03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个人简介】李伊婷,台湾,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曾任暨南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珠海分会副秘书长;曾获暨南大学台湾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两次、特等奖一次;大三作为交换生赴西班牙海梅一世大学就学一学年;曾在中国航展有限公司、广州安婕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毕业去向: 台湾清华大学计量财务金融学系。

联系邮箱: 2248816274@qq.com

  

我不是一个对自己的未来很有规划的人,只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一步算一步,大一快结束时很舍不得秘书处,就决定留任部长跟要好的小伙伴一起延续这份美好,大二下学期突然知道学校的交换生项目开始申请了,就开始泡图书馆钻研新闻英语听读的资料准备选拔考试。因为不知道自己哪一天又会心血来潮给自己下达什么紧急任务,只知道学习成绩好才有可能实现这些目标,所以每一学期我都努力拿到自己最好的成绩。建议对未来没有确定方向的学弟学妹不管怎样都要先把绩点拉上去,成绩好绝对不会错,不管是对出国、考研、还是找工作都一定会有所帮助。

我有一位非常好学上进的父亲作为榜样,记得从初中起他就对我们说过要到硕士才能谈恋爱,于是我的潜意识里一直觉得自己理所当然的至少要读到硕士,在同学们烦恼毕业去向时我似乎也只是稍微思考了一下就决定继续读下去。

  

大三在西班牙交换时认识了几个就读Erasmus学程的朋友,我也因此得知了这个超级特别的项目。Erasmus Mundus Programme包含好几个科系,项目的基本要求是在至少两个国家修学至少两个学期,具体安排根据学程而定,比如我当时申请的GLOCAL(Global Market, Local Creativity)一共有四个学期,第一个学期在英国University of Glasgow,第二个学期在西班牙 University of Barcelona,第三个学期在德国Göttingen University,第四个学期主要是用来做研究写论文的,会在这三所学校之一。这个学程最吸引我的是国际化的氛围还有超级丰厚的奖学金,奖学金的竞争超级激烈,一个国家大概只有一两个名额甚至没有,但全额奖学金不止包括每个月的补贴(可以用来当生活费加学费),还包括学期之间的搬家费用及来回机票费,基本上不用再花钱就可以拿到学位。可惜最后我只拿到了学程的Offer没有拿到奖学金,于是最后决定回台湾念书。建议对出国留学有兴趣学弟学妹们可以提前去了解一下Erasmus学程,这个申请其实不难,不怕麻烦的话可以自己DIY,我当时一从西班牙回来就着手准备雅思考试,一开学就跑教务处准备相关资料,还有找老师写推荐信并一边写自己的CVPersonal statement,整个过程很琐碎,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但只要你想,自己也可以做到。

  

于此同时,我还有一边申请台湾的学校,台湾的硕士是各个系所分开独立招生的,因为长期在大陆念书对台湾学校的了解不够,不知道他们想要招怎么样的学生,于是我当时开启了海投战术,一共申请了三所学校九个科系,上课实习之余都在准备硕甄申请。这里要补充一下,台湾的硕士入学分为甄试入学与考试入学,甄试入学申请在九月,学生上传相关资料作为初试,通过即可参加复试;考试入学在十一月份报名,初试需参加考试,通过后才可参加复试。十月底回台湾参加面试后我最终拿到三个学系的Offer,一番考虑后决定入学台湾清华大学的计量财务金融学系。

我的硕士申请之路严格说起来并没有经历很长的时间,但因为全程是靠自己一点一点完成的所以印象比较深刻,对这方面有兴趣的学弟学妹欢迎随时来联系我喔~因为这两年真的超级幸运地受到了超多小天使的帮助,所以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来帮助大家~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