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暨】刘冰倩:只要开始,一切都不晚——浙江大学

2019-06-03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个人简介】:刘冰倩,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2015级国际商务专业,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获MCM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电工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一篇,第二作者两篇。九月推免时获得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国商院以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Offer,最终选择浙江大学。

  

距离保研结束已经半年,回顾这段经历,有苦涩也有喜悦,但更多的是收获了成长。真正接触保研是在大三上学期,当时听了师兄师姐的朋辈分享会,了解到自己其实还是有机会去争取保研名额的。但是综合评估了自己的条件后,才发现拥有的筹码少得可怜。各大高校对推免生的能力要求差不多,主要是专业能力(绩点排名)、学术科研能力、英语能力以及获奖情况。而我当时的情况是,绩点处在保研边缘,优势不明显;学术科研能力更是缺乏,在科研项目方面的经历少之又少;不到550的英语六级也不占有突出优势。但好在自己意识到了并且很快针对弱势付诸具体行动。于是开始主动找老师参与相关的课题研究,在老师的指导下发表论文;同时绩点方面也不能松懈,一旦绩点下降就会与保研名额失之交臂;英语方面,意识到自己之前的失分集中在作文和翻译,制定计划,有针对地性练习,在6月份的六级考试中也拿到了较满意的成绩。

由于在绩点方面不占优势,处于保研边缘,投了几所学校的夏令营后也都被拒。但还好有家人朋友的鼓励,自己很快调整心态,专心准备期末考试,同时将希望全都寄托在九月预推免上。暑假期间也一直待在学校,为推免复试做准备。9月初第一个收到西财的面试offer,西财的面试包括四部分:自我介绍;英语面试;专业面试(抽题回答);论文答辩。接着是暨大经院的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主要考核宏微观知识;面试主要针对个人简历上的经历进行提问。最后是浙大的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考核宏微观和概率论(会涉及计量方面的知识),浙大比较注重学术科研能力,整个面试只有10分钟左右的论文答辩。三个学校的复试时间都比较接近,每个学校考核的点也都有差别,所以在准备时一定要有针对性,尽可能地了解每个学校的信息,做好充分准备。在927号中午收到浙大拟录取短信的那一刻,整个保研之路也算告一段落。

  

整个过程最大的收获就是不管做什么,都勇敢踏出第一步,做好规划,以充足的准备迎接接下来的每一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