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暨】陈绍震:做自己的执剑人——暨南大学

2019-06-03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个人简介】陈绍震,男,汉族,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2015级金融学(金融工程)专业学生。曾获数模国赛全国二等奖,美赛H奖,电工杯、泰迪杯全国三等奖、优秀学生一等奖。主持参与四项大创,一作发表3篇论文。曾实习于MetLife极光,KPMG精英计划,广发证券研发中心金融工程组。现保研至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

【联系方式】暨南微校(可以联系校内所有同学)

【座右铭】由戒入定,由定发慧。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随机游走过程,有时候看上去有一定趋势,有时候没有,但是每个时期的随机扰动项,都会在未来影响我们,塑造我们的未来。”谈起本科时光,大体是大一大二在迷茫中探索,大三寻找锚点沉淀,大四迎来收获。大学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不同,便是让我们在更大程度上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ABC……等选项中做出选择,使得自身效用最大化,是我们在四年学习生涯中都必须面临的抉择。然而,由于自身阅历的局限性,我们在当下所作的决策,在日后都有很大的可能被视为不明智的选择。要是(选A/AB/……就好了,这是选择的过程中带给我们最厌烦的负面影响。私以为,对能力平平的我们而言,做决策最核心的是培养一个“trade-off(取舍)思维,如曾国藩家书所言,读书如譬若掘井,掘数十井而不及泉,不如掘一井而见泉,我们所拥有的时间,如同海绵里的水,你在其他事情上挤得越多,留下来掘一井而深挖之的时间便越少。其次,别太苛求时间长河上的全局最优,把握当下,寻求当下的局部最优便可。举个不是很贴切的例子,在求解优化问题的时候,对于计算量很大很复杂的问题,人们倾向于使用局部最优算法而非枚举法,而实践也证明,这类算法能得到满意的结果。坚持最初的选择,莫做“下山的猴子”。最后,无论我们的选择将迎来什么样的结果,坦然接受吧。“人生就是一个从一而终的女人,你不妨尽自己的力量打扮她,引导她,但是,不管她最终成个什么样子,你好歹得爱她。”

  

“仍然拥有的仿佛从眼前远遁,已经逝去的又变得栩栩如生。”感谢暨南园所有伴我成长的老师和同学,是你们,让我的生命中拥有足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