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

2019-06-12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2019610日,国际商学院在珠海校区行政楼520会议室举行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国际商学院2017级、2018级全体全日制研究生及部分非全日制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范兆斌主持、研究生辅导员吕映含老师主讲。


宣讲会现场



会议伊始,范兆斌简要介绍了被动和主动违反学术道德两种行为,告诫同学们要杜绝主动行为,谨慎被动行为的发生。他分别从个人和学院角度阐明违反学术道德的严重后果,殷切希望国商院学子在为个人、为学院做学术贡献的同时,要坚守道德底线,做到严格遵守学术道德不违规。


随后吕映含围绕相关文件的解读、学术规范中的相关规定、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和案例分析四个主题进行了讲解。会上,吕映含详细传达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方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内容从引用、注释、参考文献和综述四个方面入手,介绍了学术规范中的相关规定着重强调了抄袭和剽窃、伪造和篡改、一稿多投和重复发表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并从社会与个人两个维度,对造成学术不端行为的因素进行了深入剖析,其中的生存压力和功利诱惑得到与会同学的高度赞同。最后,对学术不端案例的讨论同学们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了学术不端的后果。


此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的成功召开,不仅及时传达了学校严肃学术风纪的精神,而且更加端正了国际商学院研究生的学术态度,为塑造学院良好风纪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