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华大学交换】看过,听过,也走过了--17财管 林月蓉

2019-11-12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个人简介】:林月蓉,女,国际商学院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Never Say Never 是我的座右铭。大学两年里,曾获得2017-2018学年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麦当劳·创行餐饮创业挑战赛全国赛第二名;2018年度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优秀志愿者号;2018年暨南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在台湾交换,半年,133天的时间里,我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大概敲下了19篇推文,三四万字。也正是在台湾,留下了写日记的习惯,从一天只留下一两百字,到离开前一天一千字的日记,看过很多的东西,听过囡囡的台湾腔,我把自己的半年回忆留在了台湾,留在了花莲,留在了美丽的东华校园里。

翻开回忆,虽然从珠海前往东华大学的路上几经辗转,公交飞机捷运火车,傍晚的火车上,经过世界上最美的太平洋公路与海岸线,看着最美丽的太平洋风景,我来到了东华大学。初到东华的几天里,稀稀落落的雨水,朦朦胧胧的雾气,坐在宿舍里听着窗外的鸟叫声、雨滴声,看着时不时从窗外飞过的鸟儿,这里的生活安静平和得出乎意料。雨停了,在东华接待的小伙伴的陪伴下,骑自行车游东华校园,校园很大,建筑却不多,植被绿油油的,花莲因为常年地震和台风,所以既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成片的低矮植株,宽阔的柏油马路,两边是六月开花的桐花。东华仿佛是一个动物园,作为保护动物的环颈雉,时不时尾随你的狗子,夏天渐起的蝉鸣,还有几百上千只几乎占据了教学楼的鸽子。骑自行车在路上,时不时要注意这些在校园里自由自在的“原住民”。东华的学院楼各有各的特色,我最喜欢的是风景最漂亮的原住民学院楼,至于管理学院楼也是很漂亮的。在台湾同学的组织下登上图书馆十几层楼高的塔楼,也是东华校园所在乡寿丰乡最高的建筑制高点,远望校园,几乎就是绿色之中夹杂着建筑物。环绕东华校园的东湖,来一张照片,东华不愧是台湾东部最美的校园。当然,比起台湾最美校园东海大学的小巧细腻的建筑风格,东华广阔粗犷的美也丝毫不逊色。

(台湾东华大学)  

  

刚到东华的几天里,就会有一个类似的开学典礼给交换生,国际处的老师详细的叮嘱校园暴力以及女权等问题也让我感受到人文的关怀。选课开始了,网络连接好,丝毫不慌乱的选课,选课是根据年纪专业等排出选课顺位号的,即使是超出选课人数,没关系,授课老师都是很善良的,几乎都是会后台权限直接把你加签进授课名单的。我选了《中级会计学下》,超出了选课人数,便去上课顺便处理加签,上了一节课,模模糊糊迷迷糊糊,老师也认为所学的会计准则与我们所需掌握的不同,担心我们也跟不上节奏,便劝说我放弃了,事实证明,确实正确。老师都是很尽责的,几乎所有的课程也都有助教协助学习,任何时间任何问题都可以写email给助教,你也会得到及时精心的回复。课程的学习压力不大,大多都是比较易懂的,课程的考试也不少,但是正是因为这样,可以提供学习成果参考的标准也多了,时不时调整自己的学习节奏,及时掌握知识也变得记忆牢固。刚开始的时候会烦恼于频繁的考试,学会适应后却爱上了这种节奏。课程的教科书几乎都是英文原版的,几乎每年一换,书很贵,但是可以去图书馆借阅以前的版本,加上课堂笔记和PPT,还是可以的。台湾对于版权是很重视的,书本不可以私自印刷,所以老师还是会考虑课本的昂贵而减少大家的负担的。我很喜欢的国际金融市场的老师,老师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金融专业,刚回到台湾。因此老师对于交换生特别的和蔼,课间时间和老师交谈也让我受益匪浅。老师站在台湾的角度以及自己在大陆生活多年的教学科研,真的是开阔了我对于世界经济的认知。课堂的学生数不多,所以和老师交流起来真的很方便,打破了老师与学生的界限,交流真的是一件让人收益颇丰的事情。这与在暨南上课的拘谨不一样,更加让我变得轻松享受学习的过程。一段很棒的经历。

学习之余,会骑着自行车到学校后门的志学街给自己一碗好吃的豆花芋圆,来一碗好吃的丼饭。喜欢逛超市,尝试着自己在宿舍楼里煮东西,不辣的麻辣,不咸的调料,甜才是台湾王道。我的台湾室友简直就是心灵手巧的代表,每天都自己煮饭,晚上准备好一盒便当,早上起床只需要微波炉叮一下便好了。囡囡的台湾腔也真的是甜到人心,台湾人几乎都是轻声细语的,有时候都觉得自己讲话太粗糙了,渐渐的就学会温柔一些了。日常喜欢逛全家便利店,吃完饭还要来上一杯果汁或者一盒奶茶,所以周杰伦怎么胖的,我就是这么胖的。

  

课业压力不大的时候,就坐着火车出门去旅行,半年,几乎把台湾都踏遍了。喜欢垦丁的蓝色大海,骑着电瓶车,吹着海风的舒适;喜欢绿岛上满夜的星星以及在你身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可能出现的小鹿山羊,也是在绿岛第一次偶然遇到一只山羊,还不懂事的吓坏了它。如果你想要了解台湾的历史,那么一定不要错过台南这个城市,台南相比起垦丁花莲这些以旅游为中心的城市不一样,台南几乎没有外国或者大陆的游客,整个城市都是给人一种安静的沉淀着历史的感觉。最爱的博物馆是台南的博物馆,比起摆放大宗珍贵文物的台北故宫博物馆,台南博物馆才是真正展示台湾历史积淀的博物馆,第一次看到慰安妇与老兵的展览,真正的让我感动流泪。郑成功与台南与台湾的历史也是台南历史积淀的一部分,去感受那个民族英雄的事迹,看到一些你或许一辈子都不会去关注的历史。台南也是最道地的,最具性价比的美食,最密集的美食发源地。在台湾一次比较特别的经历,应该算是参加国际处举办的参观佳心石室。佳心石室在台湾原住民布农族居住的地方,也是布农族居住的一种建筑,只是在日据时代由于日军的侵略而在迁徙的过程中丢失了石室的建筑传承。在过去的几年里,布农族的青年与台东大学的老师一起研究复原这种技艺,花费巨大才终于修建起第一座新石室。我们大概是走了五公里的山路才到达的,山路不好走,满是泥泞,也没有石板路,还有一些路上有之前山体滑坡的痕迹。走到石室,却是很棒的收获,我们布农族的向导教会我们布农族的几句表达,带着我们祭拜他们的祖先,参观石室,了解关于石室的历史,关于布农族的历史。这是一段作为游客永远都不可能会有的体验。去过宜兰兰阳博物馆,也是一个很喜欢的博物馆,了解台湾兰阳本地的历史。在宜兰的一个名为“宜兰有怪兽”的展览,将宜兰各个县城现在遇到的人为的破坏物化成一个怪兽的性格,生动而形象。在花莲的赏鲸季出海赏海豚,人与海豚自由和平相处的画面让人难以忘记,留下的海豚足迹的照片至今还是我的电脑屏保。在台湾的133天里,留下了一百多GB的照片,但是更多是留在脑海里的记忆。

半年,宛若是像上帝偷来的时间,在自己不熟悉的地方体验不一样的学习生活,体验不一样的民风民俗。回来了,把一整段记忆留在那里,也深深地刻在脑海里。

我该走自己的路,但是半年的偷来的时光让我对于生活有了更多的体会,学会了爱上生活的魔力。不管是在这里,或者是在那里,连着的根是不会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