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云”集,毕业如期——记国际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线上答辩圆满完成

2020-05-17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本科毕业生(含双学位)论文答辩顺利进行,已有436名毕业生顺利完成了网络“云答辩”,为他们大学学习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学院提前为本次“云答辩”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使得答辩有序进行。

 

准备:提前做安排,流程早知晓


今年的毕业季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国际商学院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及时做好毕业论文云答辩工作部署。为确保线上线下答辩同质等效,学院根据线上答辩的工作特点梳理各个工作环节,通过学院教务、教研室、答辩小组组长和答辩工作秘书等将各个环节统筹起来,从答辩前材料准备、答辩现场安排和答辩后资料总结等方面做好协调与衔接,同时运用微信群聊和网络会议工具等手段对线上答辩做好技术安排,最后将相关流程和工作注意事项通过多个专项工作会议传达给全体师生。


 

过程:师生齐云集,井然有秩序


514日和516日分别为双学位和第一学位答辩。答辩一开始,答辩小组的教师和学生有序进入腾讯会议平台,开始答辩准备及设备调试。答辩过程中,学生着装整齐,语言表达流畅,用PPT开展论文汇报。答辩教师秉承严谨细致的学术态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提问及建议。答辩秘书协助答辩过程的记录及答辩分数的统核,工作有效衔接、有序推进。最后,学院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本科生答辩工作,没有出现任何工作脱节现象。

 


回味:隔屏展成果,毕业忆难忘



事后,不少同学对这次特殊的经历发表一些感想。

2017级双学位学生唐文俊表示:“参加云答辩,意味着无法与指导老师面对面沟通,但是心中的紧张程度丝毫不减。隔着屏幕参加答辩是一种全新的感受,将会是我人生中难忘的经历。”


2017级双学位学生陈虎生则有些感慨:云答辩这种答辩形式虽然看似是面对疫情的无奈之举,但其实是一种别出心裁的创新。一人答辩,全组观看,打破了空间限制。师生之间良性互动,线上实时共享文件,信息传递效率有效提高。虽然隔着屏幕,但学生也不感寂寞。在5G普及、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大趋势下,也借此机会为学术探讨提供了新的方式,推动线上学习工作常态化,成为改革创新的契机。”


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林子昂表达了心声:“线上答辩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便利性,方便PPT的展示,也可以节省线下等待时间,可以旁听同学的答辩过程,对自己也是一种提高,但还是希望能够看到亲切的老师们,特别想念。”


2016级金融学专业毕业生袁玲玲将此次答辩形式与现场答辩做好比较分析,认为:“线上答辩与线下答辩的环节内容相似,答辩老师对论文的要求也是一样的严格,但两者还是存在一些区别。首先是答辩在家里进行,整个人的心态会比较放松;其次是可以做更充分的准备,将自己的思路提前梳理好,避免了答辩时候磕磕绊绊、语无伦次;此外,我认为线上答辩更加透明公开,要求答辩人的论文成果更经得起推敲。”


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黄国校对第一次参加云答辩有点小紧张,他说:“虽然我前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答辩中由于网络原因出现了小插曲。这时,老师们迅速响应,做了一点调整,使答辩过程没有因为意外因素而出现中断,整组答辩有序完成。他很高兴能够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并祝毕业班的同学们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