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2020年第4期学术沙龙线上举行--南京大学刘志彪教授应邀做精彩演讲

2020-07-13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7月10日,以“疫情冲击后全球产业链重组趋势与中国应对策略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顺利举行。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长江学者刘志彪教授应邀到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做精彩的演讲。刘志彪教授围绕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对全球产业链带来的巨大冲击,以及疫情全球产业链重组趋势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变化的应对策略进行深入地分析研究讲座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王玉教授主持。国际商学院教师、研究生及其他兄弟院校师生约200人出席听讲。

 

 

讲座现场

刘志彪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一是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短期冲击二是中长期疫情可能动摇产品内分工的基础三是未来全球竞争形态:全球产业链集群四是加大对内开放力度,构建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发展的策略

刘志彪认为,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要大于2003年非典时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从短期而言,疫情造成全球企业运作停摆,全球供应链中断,产品的进出口受阻;从中长期看,疫情破坏了全球产品内分工的机制,损坏了企业的及时交货系统,动摇了经济全球化的政治和经济基础。根本上是强化了逆全球化的趋势。根据美国重组全球产业链的目标,刘教授认为未来支持全球化的理论基础可能要改变,纯经济效率思考的方法要变为效率与自主可控相统一的思考方式,一些跨国企业会把部分处于关键环节的制造业迁回本国,发展国内外包或近岸外包,由此全球产业链可能会缩短,或向某个大区域集中,演化为全球产业链集群。未来产业链对产业链、产业集群对产业集群的竞争,将是全球产业竞争的主要形态。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局面,刘教授认为,我国应当沉着应对,未来产业政策的重点应该是在沿海地区鼓励发展全球产业链集群。为此必须实行“双嵌入”、“双循环”的战略。“双嵌入”即中国的企业不但要嵌入全球产业链还要嵌入区域产业链,更加紧密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双循环”就是要改变我国出口导向的战略,一是要扩大内需,以内需推动经济发展;二是要对内开放,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国内大市场;三是要对外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培育中国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最后互动提问环节暨大国际商学院的师生们及其他旁听生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刘志彪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刘志彪知识渊博,整个讲座聚焦学术前沿演讲生动风趣,深入浅出,给大家带来了新思想新思路。听完讲座,在座的师生们耳目一新,大家感觉享受了一场学术的盛宴

 

【嘉宾简介】

刘志彪,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教育部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首批入选者,人事部等7部委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任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

  

曾任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副书记。主编《南大商学评论》杂志,并担任《南京大学学报》等数家杂志编委。出版过40多本学术专著,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近500篇。论著曾数十次获省部级以上政府部门的学术奖励。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和全球价值链问题研究。

(文:李豪 林学军 图:吕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