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第4期学术沙龙线上举行 --南京大学刘志彪教授应邀作精彩演讲

2020-07-10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2020年7月10日下午,以“疫情冲击后全球产业链重组趋势与中国应对策略”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顺利举行。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长江学者刘志彪教授受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之邀做精彩的线上演讲。


     刘教授围绕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对全球产业链带来的巨大冲击,以及疫情后全球产业链重组趋势,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变化的应对策略进行深入地分析研究。


     讲座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王玉教授主持。国际商学院教师、研究生及其他慕名而来的兄弟院校师生约200人出席听讲。



     刘志彪教授主要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短期冲击;二是中长期疫情可能动摇产品内分工的基础;三是未来全球竞争形态:全球产业链集群;四是加大对内开放力度,构建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发展的策略。


     刘教授认为,这次疫情造成全球交通停摆,全球供应链中断,破坏了全球分工的机制,损坏了企业的及时供应体系,因此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加强了,全球产业链可能缩减为区域产业链或者国家产业链。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刘教授认为我国应当沉着应对,实行“双嵌入”、“双循环”的战略。


     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中,暨大国际商学院的师生们及其他旁听师生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刘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刘教授知识渊博,整个讲座聚焦学术前沿,演讲生动风趣,深入浅出,给大家带来了新思想,新思路。听完讲座,在座的师生们耳目一新,大家感觉享受了一场学术的盛宴。




分享嘉宾


刘志彪


名家说腊八

刘志彪,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教育部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首批入选者,人事部等7部委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任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

曾任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副书记。

主编《南大商学评论》杂志,并担任《南京大学学报》等数家杂志编委。出版过40多本学术专著,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近500篇。论著曾数十次获省部级以上政府部门的学术奖励。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和全球价值链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