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南粤古驿道”遇上珠海,暨南学子“星罗棋布”探寻珠海历史和文化

2021-04-21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为庆祝建党110周年与建校115周年,国际商学院2021年着力打造丰富多彩的“四史”教育学习活动,并开展国际商学院“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星罗棋布”活动,通过与历史、文化、旅游相结合,前往珠海红色文化圣地、历史纪念博物馆、著名景点打卡和完成相应任务。大赛让港澳台侨生了解珠海的红色文化与历史,感受改革开放飞速进程,体验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翻天覆地变化,加强暨南学子国情党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增强港澳台侨学子的历史认同感、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为广大师生注入最好的“营养剂”。

广东省古驿道,也称“南粤古驿道”,是指1913年前广东境内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通路,包括水路和陆路,官道和民间古道,是经济交流和文化传播的重要通道。南粤古驿道最早起源于秦汉时期,于清明时期形成完善的网络系统,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它们是当年的军事之路、商旅之路,也是民族迁徙、文化融合之路,见证了广东的历史发展。

(南粤古驿道)

2021417日,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商业人才培养计划之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珠海校区启动。筹备活动自3月便紧锣密鼓的展开,整个定向越野大赛根据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南粤古驿道路线进行精心设计与准备,受到暨南大学珠海校区学子广泛关注和参与,特别是港澳台侨学子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共分为25个站点,每条线路包含5个站点,每个站点游戏都有一定的难度系数,以红色文化历史和改革开放发展为游戏主题进行游戏设计与提问,并制作相关微视频和H5

(精选珠海历史和文化特点组成5×5棋盘)

本次赛事结合珠海特区的建筑特色和历史文化,把珠海渔女、壁画村、杨氏大宗祠、北山大院、会同古村、珠海汉东博物馆、唐家湾古镇、圆明新园等历史节点纳入到在比赛线路设计中,让参赛师生感悟珠海文化,重温珠海浓厚历史文化积淀和“文明珠海”。同时,珠海毗邻港澳,形成独具特色的多元文化,文化种类繁多,商业、旅游、艺术百花齐放,每个地点的选取都代表其背后深层次的文化和现代底蕴。比赛中也敦促同学们更多使用绿色的出行方式,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绿色珠海”。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星罗棋布”活动)

学院积极发挥社会实践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在2020年启动“杨匏安”党建领航项目以来,积极探索与红色教育基地教育相结合,在实地考察学习中促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星罗棋布”大赛参赛学生在杨匏安故居进行宣誓和感言分享拍摄,在生动的场景体验下增强师生党员对红色资源的价值认同。游戏和任务设置改变日常灌输式对话为教育形式,而是开展启发式讨论,对参与学生的思想产生良好的规范、引导和约束作用。大赛共吸引珠海校区6个学院的近70名学子参赛,每支参赛队伍由 6人组成,其中4名内招生和2名港澳台侨生,以此鼓励内外招学子密切交流,齐心探索珠海文化。在物资的筹备上,保证活动道具准时到位,急救物品齐全,做到安全与游学两不误。在人员跟进上,保证每个队伍都有学生会文体部干事进行跟进,了解实时的状况,并进行合理反馈。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星罗棋布”团队集锦

经过一天的角逐,暨刻行动队2019级金融学专业施恒泓、2019级国贸专业黄柏霖、2019级国贸专业邓颖懿、2019级电信专业何家洛、2019级法学专业黄正、2019级软工专业徐崇铭)获得第一名,为了900块队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余虹、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廖芍晨、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邝雪仪、2020级金融学李培恩、2020级金融学苏泽滨、2020级工商管理陆静妍)获得第二名,快乐星球队 2020级金融学刘彦汝、2020级金融学张景颐、2020级金融学吕淑杰、2019级金融学朱溢华、2020级汉语言文学吴海伶、2020级汉语言文学刘美君)获得第三名。

(冠军队合影)

国际商学院书记滕斌表示,“学院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活动,注重培育师生爱国情怀,增强内地学生与港澳台侨学生的交流融合与双向促进,尤其是践行学校‘分流教学、分类培养、同向融合’的育人模式,在内地学生与港澳台侨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教育,是实现优势互补的大胆尝试,比赛在同学们当中也产生了良好反响。”

  

据悉,国际商学院“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星罗棋布”活动依托具有红色革命和文化历史的南粤古驿道,带领青年学生重走南粤古驿道,弘扬香山文化,了解革命历史,利用红色资源,学习红色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建党100周年凝心聚力、同心奋斗。学院将于20214月底开展创新创业游学营(深圳行)和5月开展“杨匏安”党建领航项目(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