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肩负使命,勇担时代大任——国际商学院举办港澳台“师生面对面”交流会

2021-04-22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按照《暨南大学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和《2021年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港澳台同胞与祖国在此次抗疫行动中的协作精神,深化港澳台学生的家国情怀,更好地服务港澳台侨学生成长成才。国际商学院于422日在珠海校区520室召开港澳台“师生面对面”交流会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擦亮时代青春底色”特色课堂。书记滕斌、全体辅导员及港澳台侨学子一同参加此次交流会。

(滕斌发言)

交流会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的视频开始。滕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再次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国际形势复杂情况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于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人才的需要,比以往都更为迫切。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学生应该以学习为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要辜负时光,在校期间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同时心怀国家,把握大势,树立伟大的理想目标。作为国商院学生,要根据新形势进行学习,不能只满足于课本知识,应当不断创新,对待事情有独特见解,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学习实践中增长实干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港澳台“师生面对面”交流会现场)

港澳台学生们积极发言,对自己在日常学习、生活、实习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疑问和建议,谈及了未来学习深造和在大陆地区就业创业的想法,并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港澳台学子们提供的学习、科研、就业指导等平台,同时表示愿意竭尽全力,努力学好个人本领,将所学知识付诸于实践,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观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擦亮时代青春底色”特色课堂专题影片)

之后,我们观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擦亮时代青春底色” 特色课堂专题影片。短短的32分钟,同学们意犹未尽。广大医护工作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港澳台青年学子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港澳台机构及各界人士积极行动,主动捐钱捐物,尽己所能,努力为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保驾护航。抗疫英雄们的无畏无惧,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先进为榜样,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标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交流会结束后,参与交流会的师生们纷纷分享学习感言。

习近平在视察清华大学时指出,“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面向现实的回归是追求大学生的潜能在一个更高层次的自由全面发展,目标是让大学生知道如何用他们的头脑作出独立的思考与判断,让大学生通过吸收人类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华来丰富其思维能力、锻炼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培养其为人处世的交往能力;然后通过学习某门学科的专业知识,掌握学习的方法与技巧,为日后进入专业学习或社会就业打好基础。

——文李黠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树立了高等教育的自信,也点名了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高等教育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就要求广大高校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战线的排头兵。应时刻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以国家和民族发展为导向,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培养崇德明理,心系国家,甘愿奉献,勇担重任的新时代人才。

——孟朗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而教师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特别是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更应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吕映含

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发展教育、建设学校、培养学生如此,个人发展也是如此。作为学生工作者,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作为青年人,希望能和广大大学生一道,相互激励、共同进取,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

——尹港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担当着思想引领的重任,同时也要注重自身素质的修养,全力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谭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高校政治辅导员,更应坚定前进信心,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学生爱国爱家,努力学习,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

——吴玉美

首先,非常感谢学院组织这次交流会,让我们港澳台学生有机会一起学习关于国家教育和人民抗疫的理念精神。未来,人才将是国家立足于世界的重要实力,因此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传递的“教育为本”理念,在勉励自身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兼顾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涌,党和国家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实现了对疫情的有效防控,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谱写了中国人民伟大抗疫的新篇章。随着祖国的强大和兴盛,我越来越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香港籍研究生,未来定将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争取为国家、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伟兴(中国香港)  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

在本次交流会中感受颇深,观看抗疫影片更加感受到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各地涌现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值得我们学习。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防护物资匮乏,不顾感染的高风险性,冲锋在前。尤其是那些带头请战奔赴前线的党员医生和护士,那些被感染、治愈后又返回前线的医生和护士,他们的医者仁心、履职尽责、无私奉献让我深受感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对身为学生的我们来说,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坚守忠诚为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求真务实,以新时代应有的责任担当精神,奋力拼搏去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徐为宾(中国澳门)  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

青春是美好的,青春是精彩的,青春使得万物更有活力生机,青春也代表着希望,拥有无限可能。这次习近平主席来到青春洋溢的清华大学,给予了清大学子鼓励与支持,清大学子在以后的日子更加发愤图强,为的是一种报效祖国的理想,为的是祖国未来更加美好的愿望,少年强则国强,我相信清大学子以及其他学子在未来一定能有美好的前程,也希望广大学子在未来能解决许多被卡脖子的技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那些战士捍卫着祖国的过去,少年捍卫着祖国的未来,心里有祖国,有着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信念,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前进的步伐。相信自己,青春只有一次,青春也是人这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把握住青春,也相信未来一切安好!

——陈培龙(中国台湾)  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

这次的师生交流会让我非常有感触的一点是观看抗疫视频。去年10月从台湾到上海隔离,其实是非常担心的,多亏了孟朗老师的帮忙,总是将第一手回校资讯传达给我,使我不再忧虑。看到抗疫的影片让我想起了机场及防疫旅馆的医生护士们,因为有他们的努力,我们才能放心生活。而我们身为学生,现在能做的,也只有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将来才能对社会、对国家做出积极贡献。感谢学院举办这个活动,让我们与老师有更多交流!

——官予雯(中国台湾)  2019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

通过今天的交流会,我们聊到了中国社会的发展需要创新发展型的人才,主要方向是在人工智能,光学技术等方面。我觉得我们作为商科学生,在这个形势复杂,快速发展的时代,能为中国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就是学好自己专业的知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不辜负前辈们为我们奋斗的成果。突破自己,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心怀祖国,敢想敢做,是我奋斗的方向。

——邓宛滢(中国香港)  2020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

据悉,我院高度重视师生关系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作用,积极提倡教师用心用情关爱学生,以人格魅力教育学生,以学识魅力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指导者和引路人。“师生面对面”交流会也将从多方面,多角度,以多种形式每个月开展一次,便于促进师生交流,拉近师生距离,牢固师生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