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世界经济格局演变的四个趋势

2021-04-23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422日,我院举办了第十四期科研教学沙龙学术讲座活动。有幸邀请到李晓教授围绕疫后世界经济格局演变的四个趋势为主题进行研究分享,讲座由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林学军教授主持。

李晓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经济学院教授),珠海市横琴新区智慧金融研究院/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在于“全球化分裂”,为在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寻找某些确定性,对现实世界的理性认知至关重要。基于此,李晓教授归纳了“疫后”世界经济格局发展变化的四个趋势:其一是国家化,即国家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再度大幅提升,有管理的全球化将成为常态;其二是区域化,即区域经济发展、合作与地缘政治关系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舞台;其三是全球化分裂加剧了全球治理困境,全球金融治理面临的问题尤为突出;其四是“新冷战”态势正在形成,但能否成为格局尚无定论。虽然中美自身及两国关系不同以往的新特点体现出“新冷战”的不确定,但美国构建“新冷战”叙事框架和逻辑的目的却有迹可循,主要包括转嫁国内矛盾、遏制中国崛起、确保自身在西方世界的霸主地位以及构建支撑美元体系的国际政治体系。

    根据上述分析,李晓教授认为:战后美国霸权的重要经济基础即美元霸权尚未从根本上动摇,因而既不能过早判断美国霸权作为一种国际秩序已经结束,也不能低估美国为了维护美元及其权力的战略意志和手段,“新冷战”一旦成为现实,将对美国维系自身霸权极其有益,而这一局面能否成功,不完全取决于美国,还取决于中国的战略选择与应对。

李晓教授知识渊博,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