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球价值链迈向全球创新链 ——国际商学院科研教学沙龙活动第三十八期

2023-03-10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为激发我院研究生科研热情,提升科研能力。2023年3月10日晚上19时,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开展第三十八期科研教学沙龙活动。本次讲座邀请到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林学军进行分享,讲座主题是从全球价值链迈向全球创新链:提升中国国际分工地位战略研究。国际商学院全体研究生在教学楼306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主要从经济全球化的现状和问题、全球价值链的理论介绍、全球价值链与国际分工地位的关系、以全球创新链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的战略研究四个方面展开。


第一部分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现状和问题,林学军首先指出迄今为止的经济全球化总体上是属于资本主义主导下的经济全球化,并主要体现为不平等、不平衡、不可持续三个特征。而后林学军就世界三大经济组织WTO、IMF、世界银行分别做了介绍并阐述了其维护世界经济秩序的重要性。最后,导入俄乌冲突的案例和同学们讨论目前全球化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会同学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



在第二部分中,林学军则分别从全球价值链的定义、升级、治理结构对全球价值链的理论进行介绍;第三部分林学军主要通过引入美国通过芯片法案、苹果手机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等案例和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深刻揭示了全球价值链与国际分工地位的关系。

 

最后在第四部分,林学军创造性的提出全球创新链的概念和意义,并阐述了其特征和运作方式,着重强调了全球创新链在提升中国国际分工地位中的重要性,并战略性地提出系列措施,为我国扩大开放,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提高国际竞争力出谋划策。

 

本次科研教学沙龙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水平,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的科研教学沙龙活动也将持续开展,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