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QE触响警报 多国货币竞相贬值 或致全球流动性泛滥

2015-01-30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28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非常规日程的会议上意外宣布,降低新加坡元(坡元)汇率政策的斜率,下调通胀预期。

   金管局公告称,自去年10月发布上一份公告以来,通胀前景发生巨大变化,油价下挫是主要原因。金管局声明稿称,“自去年10月公布上次货币政策声明以来,全球和国内通胀环境发生变化,导致新加坡2015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前景发生了重大变化,”金管局表示,将维持坡元名义有效汇率政策区间温和逐步升值的做法,但将降低货币政策区间的坡度。

   这是金管局自2011年10月以来首度放宽政策,消息一出,坡元兑美元贬值至2010年8月以来最低的1.3570坡元。并且,金管局原定今年4月才举行货币政策会议,此次突然开会已属意外之举。

   而上周,除欧洲央行公布将启动购买债券的万亿欧元Q E外,加拿大和丹麦的央行均意外降息。更早前,日本安倍政府已采取日元贬值及降息政策。

   “欧元区大力度全面推进量宽,将导致欧元进一步下跌,这也是量宽目的之一,由此促进出口。这是引发货币战的导火索。”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为避免出口受损,以及过多资金涌入,各国因此纷纷降息应对。

   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息主要是根据各国国内经济情况而采取的刺激措施。她分析,因为降息导致货币回报率下降而贬值,如果其他国家降息而本国不降的话,将造成本币相对升值从而影响出口。因此从效果而言,会形成竞争性的态势。

   或将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

   纷纷降息将导致哪些结果?首先,当各国都竞相降息时,货币贬值促进出口的作用将彼此抵消掉。孙华妤说,这样对促进出口的意义不大。就中国而言,2014年11月已经降息,但随着欧元区推行更大力度的量宽,人民币对欧元仍升值,因此对欧出口并无汇率优势。同时美国结束量宽且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因此有利于对美出口。

   中国或不会加入货币战

   货币战暂时还停不了。黄少明分析,欧元区一直到6月份都会不断买债、印钞,同时日元也在贬值,预计贬值货币战将持续,且会有更多经济体加入降息及贬值行列。

   孙华妤分析,中国此前的降息尚未落实到实体经济,也没有真正让利率降下来,实体经济贷款仍然非常贵。“根本原因在于实体经济较弱,转型的困难还未克服。”她分析,如果继续坚持高利率,银行不敢放款,企业也贷不到款,肯定不利于转型。但若普遍性的降息降准,又可能加剧产能过剩。“因此目前央行没有降准降息,但采取了结构性的宽松政策。”她说,“是否进一步降息,两会中间或以后可能做出决定,起码春节前降息的可能性小。”

(2015年1月29日)

作者系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国际商学院)

原文链接:http://paper.nandu.com/nis/201501/29/3223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