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华大学】邂逅宁静的秋冬行

2017-03-03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东华湖畔,凉风几缕,偶闻鸟鸣,低头观书,抬头闲看闲云漫散,大部分无课的午后,便是这么度过的,东华的午后,便是闲适如此。
 
2016 的秋冬之季,很幸运,是在这里,台湾东华大学度过的,这里人文风景,无不精彩。无论是欧式庄园式的校园,让人如沐春风里的老师和小店的阿婆,抑或是旅行的山和水,都是无法忘怀的动人时光。
 
东华大学.jpg
(台湾东华大学校园)
 
学习篇
 
东华学习的节奏是繁忙的,期中和期末考,加上平时各种小考,而且东华大学是没有复习周的,考试周一般也只是一周所以时间是十分紧实的。老师呢,各有风格,或风趣或渊博,即使有几位老师的政治理念略有差异,对待大陆生和本地生,也是一视同仁。很多老师呢,对大陆的情况也是极有兴趣,和老师探讨两岸教学内容上的差异,也是一件收获匪浅的事情。此外,东华的体育课是其一大特色,潜水课,攀岩课等等,例如潜水课,老师会带队前往学校附近的一个小有名气的小景点—鲤鱼潭,潭深处也有近五米,穿上潜水服后便能感受到内宇宙的神奇风景,没能选到潜水课是我在东华的一大憾事。东华很多课程是以小组形式进行,这也是结识台湾友人的机会之一,他们对待问题极其认真,但是由于相互之间对彼此文化认知不深,探讨过程中相对会比较吃力,但这个过程也是彼此加深理解的机会。
 
东华涂鸦.jpg
(校内涂鸦)
 
生活篇
 
刚到台湾东华的第一晚,暖心的志工小姐姐便送来热茶和方便面,那时候就觉得,东华是一个很有温度的学校。活者,衣食住行也,在花莲,秋冬之季天气还是较为炎热,初冬时,气温也只是在15°左右,此外,花莲的气候多变,落雨毫无征兆,可谓小雨都,365天有近200天下雨,加上校园颇大,撑伞骑车是必需课之一。民以食为天,台湾的食,是出了名的,去之前,常听说夜市蚵仔煎啦,台湾香肠啦,贡茶啦,哪个不是让人垂涎三尺。台湾的早餐是偏西式的,汉堡三明治热狗是他们的标配,校园外的志学街上有着各个店家的拿手早餐,每天起床的动力便是美味的西式早餐。台湾食物偏甜口,卤肉饭等招牌菜都是偏甜,习惯之后便会爱上台菜。住宿呢,东华号称台湾大学最好之一,研究生有些可以住的独立间,但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我的四人宿舍间,有两个台湾宿友的宿舍生活才是无憾的,夜聊人生聊两岸谈理想,收获良多。出行方面,校园内不可缺少的是一辆自行车,校园虽美,无奈太大,而学习之余,在闲暇时,随着一两个友人,骑上小单车,在早间已然灿烂的阳光下,或是在晚间清冽的风中,在学校附近慢慢的游荡,听他们介绍花莲的历史,听他们讲述校园的趣闻,也是一件无比美好的事情。
 
东华大学4.jpg
(校园一角)
 
旅行篇
 
大陆时,就常常听说台湾的美食和美景,幼时,日月潭是课本里最让人向往的地方,阿里山的姑娘是我们最熟悉的歌谣,能亲眼看候梦牵魂绕的地方,也是圆了少时的梦。说到美食,就不能不提起夜市,《转角遇到爱》中,罗志祥煎的蚵仔煎,是心心念的美食,去过《不能说的秘密》里的淡水高中,见证了奇美博物馆里“奇美”,仰望过 101 大厦的耸入云天,可惜的是,没去过陈绮贞《九份的咖啡店》里的小城九份。台南的老城,寺庙,漫步其中,感受到的是历史的厚重,街边小吃是这里的主打,没有一日三餐的习惯,只有看见什么吃什么的随意,时间在这里仿佛被放慢了。而绿岛,第一次飚机车,第一次潜水,和友人躺在躺椅上看落日,听潮起潮落,好不惬意。
 
最熟悉的,则是花莲,郊外也好,市区也罢,虽然没有台北高雄的繁华,也没有台南的历史底蕴,但是花莲的山水确实一觉,七星潭,没有沙的沙滩,滩上都是圆润的鹅卵石,远方是太平洋,后面是青山,好水之名,实至名归,好山则处处有,东华之外,低云绕山,鸟语绕耳,山虽不高,但是其意境却更胜一筹。
 
七星潭.jpg
(七星潭景区)
 
结语
 
至今,很感激学校和学院给的这次台湾半年行的机会,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台湾宝岛的美,台湾人们的善良,种种回忆,记录在照片里,记录在日记里,记录在心里,愿未来有幸可以再次探访,这个让我梦牵魂绕的地方。
 
章肯.jpg
 
(14金工 章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