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校外导师“3+3+3”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附各班校内外导师名单)

2018-11-13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据悉,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于2011年开始探索性地实施了“学生校外导师制”,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和校外导师背景,为本科班级和研究生班级配备2-3名企业家或公司高管,做学生的校外班主任,积极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建设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平台,发挥社会力量参与人才培养过程。
 
国际商学院-校外导师进班级_副本.jpg
 
依托“学生校外导师制”,通过积极推进实施校外导师“进校园、进课堂、进班级”3项工程着力搭建“商业领袖论坛”、“商业精英挑战赛”、“校企协同创新创业中心”3个平台”努力培养、锻炼和提升学生的知识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创新3种能力,探索、实践、总结、提炼出“基于实践与创新”的“3+3+3” 实践教学新模式和人才培养新理念,构建出“校内与校外”、“课上与课下”、“教与学”、“学与练”、“练与创”相结合的互动课堂、互动机制和互动平台,不仅拓宽了实践教学新领域、开发了实践教学新资源、弥补了人才培养中实践不足的短板,形成了社会力量与大学协同育人的新局面,而且在教育教学理念、管理制度和学生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丰富了课内课外的生活,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了育人模式,提升了商科人才培养质量。
 
 
  三个平台.jpg
20181113 校内外导师信息统计.jpg
(截止到2018年9月,国商校内外导师信息汇总表)
 
通过整合校内外社会资源和力量,积极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建设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平台,通过建立“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课上与课下”、“ 练与创”相结合的“互动平台”,以实践强能力,以实践育创新,创建商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基于实践与创新的学习”,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及就业能力。特别是,针对性地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国际商学院港澳台侨商业精英培养计划和国际商学院港澳台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平台,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方式,提高合作水平,大力开展协同育人与协同创新创业活动,促进港澳台侨学子成长成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际商学院本科生“三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型.jpg
 
港澳台侨商业精英培养计划.jpg
 
相关活动受到南方+、羊城晚报、珠海电视台、珠海特区报、珠江晚报、新浪网、网易、搜狐财经网、中国台湾网等10余家媒体宣传报道。
 
 校外导师制和双创实践中心.jpg
专业设置.jpg
 
近5年我院学生开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有67项,其中国家级23项,省级20项,校级24项,还有一大批来自企业委托的创新创业项目也在进行中;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立项数77项,其中获省赛金奖1项,铜奖3项;近3 年发表B类以上学术论文26篇,其中3篇A2,1篇A1;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名列学校前茅,连续荣获暨南大学学生就业先进单位和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国际商学院使命和愿景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