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暨】黄芷葶:规划先行,不负耕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2019-06-03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个人简介】黄芷葶,女,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2015级金融学(金融工程方向)专业学生。综合绩点4.24,专业排名1/130;曾获2016-2017年、2017-2018年国家奖学金等;曾在券商研究、投行部门实习;雅思7.5GMAT740。现准备入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风险与金融硕士项目。

【联系方式】微信*840097266;邮箱:cc_cat777@outlook.com

  

回首这四年,波澜渐起,很荣幸可以在毕业之际分享一些体会。也许高三的我们都听过“好好拼搏一年,到了大学就轻松了”这句话,我很不认同。高中我们并没有真正接触社会,填报专业的时候也只是凭着一个模糊的认知,而我们中的大多数在大三或大四就要凭借综合素质在浩荡的求职大军或升学大军中厮杀。给我们找到方向、做好准备的时间就只有严格来说的三年,我们要做好与当期课业压力匹配的规划,换取日渐丰满的简历。

大一时间很充裕,可以参加一些能锻炼到策划能力、沟通能力,或者能学到特长的一些学生、社团活动,并且争取负责多一些重要工作。这种经历是宝贵的,对背景多元化也有帮助,但是会有时间段的强制占用,因此不适合在大二大三进行,需要在大一把握机会。此外,在大一还应该及早判断自己对当前专业是否真的喜欢,如果发现有别的更适合自己的专业,就可以在保证绩点排名的前提下,自主学习新专业的内容,拿下转专业笔试和面试。同院转和同校区跨院转机会是很大的,学校支持大家找到自己的方向。也可以了解一下双学位政策。如果发现自己喜欢本专业,就可以先拿下一些入门级的证书、考试,学习一些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的技能,进行简单的实习作为滚雪球的起点,等等。我大一刚经历高考失利,暨大也没有录到一直很感兴趣的金融。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要什么规划,只是一天天过去,除了参加院会行政部和校艺术团民乐团的活动,学到很多、感受到很多之外,也浪费了不少时间,绩点也不太如人意。所幸大一上学期的成绩勉强在前20%,有申请转专业的资格,又顺利通过笔面试,最终转到金融学专业。

大二看似还早,实则跟保研季、申请季、招聘季的顺利程度大有关系,能在大二就决定好方向并且开始准备,到了冲刺的时期就会大有收获。我的大二其实比较纯粹,纯粹在于每天泡馆、运动、乐团排练,提升了绩点和体质,也在于因为既想着保研会相对轻松,又想着利用读硕士的时间出去见识一下,所以又不想管这事了,直到大二暑假才决定好要留学。我们要充分利用大二的时间,能决定方向并且开始准备是最好的。如果实在无法决定,那就先保证做好一些通用的事情,比如绩点、英语、实习或研究。

  

绩点的话,我认为学习真的不只是为一个好看的成绩单,更重要的是打好知识基础,这个深刻影响日后的进修与工作。我本身对学习很感兴趣,不会觉得泡馆是一种任务,对重要的知识会自己先学习研究,写下自己思考的内容,课前书页基本就密密麻麻红一片了,上课就同时进行了复习和升华。态度认真并且掌握简便高效的方法,得到好的成绩是不难的。我大二绩点4.45,大三很忙也在4.2以上。

关于申请的准备,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参考我半年前的国奖分享(https://gjsxy.jnu.edu.cn/about_students/demeanor/2018-12-28/3734.html),有关于雅思、留学中介和实习的一些心得经验。至于GMAT,很多人会认为它是语言考试,这是很大的误区,其实它是一门全面的逻辑考试,因此重点不在语言的长期积累,而在逻辑和做题方法的深度学习。我强烈建议GMAT要集中时间和精力考,否则很容易迷失在每天完成一定题量的层面,而无法迅速找到解决各种题型的要领,GMAT拖长战线会影响身心健康。

我的大三和大四都在不断解决各种困境。以非985、非财经211的背景想要申到G5的王牌专业,只能力挽狂澜。特别是我主动放弃安稳的国内保研,选择在全新的环境经历一番,心态的韧性也接受了挺大的考验,因为留学可以说是保研、考研和就业的结合,GPA、雅思/托福、GMAT/GRE、实习、研究等等各方面都要兼顾做好。从178月初开始准备,到192月初收到LSE推研信,足足19个月的战斗带给我规划能力、执行能力和承压能力的巨大历练。1810月申请季开始的时候,我还在行研实习,GMAT拖着,文书也还没写。虽然GMAT最终在12月出分,也赶在圣诞假期前投完了11个项目,但由于文书来不及仔细打磨,大大加重了申请季漫长等待的患得患失,后期也有了gap的想法,还调侃自己当初保个研现在多安乐。这19个月没有想过自己可以够着LSE的金融类项目,申请的时候也是拒信的预期。还记得半年前,国奖答辩最后一个问题,辅导员老师问我国外最想去哪个学校,我念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时的艰涩。如今云开见日,感谢最艰难的时候一直陪伴我的人,感谢幸运的垂青。

复盘往事,写下“规划先行,不负耕耘”这几个字,既是遗憾自己没能更早规划,又是庆幸自己最终不负努力。一路上看到了身边太多的辛酸与欢笑,只愿每个人的每一分付出都能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