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分享1】执着的人拥有隐形翅膀--16金工 韩佳旭

2019-11-12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个人简介】韩佳旭,女,汉族,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2016级金融学(金融工程方向)专业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019国际数学建模大赛特等奖提名(F奖;0.27%)、2018数学建模国赛全国二等奖(2%);暨南大学优秀学生、暨南大学珠海校区优秀学生;获得B类学术保研资格保研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系。

【座右铭】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事迹正文】

前段时间看到19级新生入学的时候不禁心生感慨,当年自己穿着蓝色营服走入这个校园的时候也是这般迷茫又充满向往。到现在还能很清楚的记得当初2016新生训练营上,优秀的学长学姐在新生班会上对我们的教诲,那时是我第一次接触“保研”这个词,也是那时开始渐渐明确自己在大学四年的努力目标。后来也积极参加朋辈分享会,去听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这些信息的输入都让我对自己的大学时光有了较为清晰的规划,开始努力提升自己的绩点、学术和英语能力。

大一的日子总是多彩又忙碌,刚入学的时候跟风加入了两个学生会的部门和一个社团,后来才渐渐发现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可能根本无法兼顾学习和这么多的学生工作,过于满档的活动安排一度使我很疲惫,也很遗憾自己可能没有当好一个好干事。然而我始终都很感谢那段在学生会的时光让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包括我的数模队友和一起做大创、一起做挑战杯的队友,他们一直都是我前进道路上的宝藏。

  

进入到大二,我逐渐明确了自己要多把精力放在课业学习和学术研究上,于是便开始积极的参与到科研项目当中。万事开头难,记得第一个大创立项的时候,自己找指导老师,看文献、选题、写申报书,每一步都做的非常吃力,但也和自己的成员一起努力,经过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对申报材料多次反复的修改,最终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大创国家级立项。在项目研究进行的过程中,在老师的帮助下慢慢学会怎么看文献和整理文献,怎么找数据,怎么选择模型和指标等学术研究方法,也凭借着这些能力在后续的科研立项和论文发表中进展顺利且高效完成5项省级以上大创项目,并发表7篇学术论文。

具备了扎实的数据处理和论文写作功底后,在大二的第二学期和两个工科的同学一起踏上了数模之路,从对数学建模一无所知到通过院赛选拔,经过两个假期在数模基地的培训后在大三参加国赛和美赛,并在国赛和美赛上都拿到了很不错的成绩。说起来好像十分顺利,事实上在过程中克服的困难和经历的绝望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培训期间一次一次的模拟都是艰难的摸索过程,模拟后也要对遇到的问题以及解题方法进行梳理和回顾。整个过程虽然辛苦,但也成就满满,更是提升了自己的建模能力。

  

学业成绩始终是学生学习的根本。在课程学习中,我也格外注意到对于自己绩点的提升,虽然自认为一直都对课程学习没有任何懈怠,但在大一和大二的时候只拿到了4.0左右的绩点,也曾因此感到挫败。后来通过对于自己学习方式的调整,先对所学科目在大脑中建立好知识框架,再一点一点的填充扩展,最终在大三学年成功拿到了4.32的高绩点,也因此将总绩点排名提升到5/110。此外,由于自己本身英语基础薄弱,在大二大三期间一直不敢对英语学习有丝毫懈怠,并在大三学年拿到了雅思7分的好成绩。

大四可以说是顺利又收获满满的一年。由于大学前三年在绩点、论文、竞赛和英语能力方面的积累,我在成功获得B类学术保研的推免资格后,参加各大高校的保研面试都非常顺利,最终选择保研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算是实现了从大一就开始憧憬的目标。在这里我想说“你走的每一步都做数”,尽管很多时候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有时候事情的发展并不顺利,但一定要坚持。一旦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就要清晰的规划,然后一步一步的去探索去完成,要相信坚持的力量。

  

写在后面

一路走来,非常感谢在暨南园中遇到的所有幸运与美好。感谢在我学术道路上耐心指导的老师,感谢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和项目成员们,感谢每天一起上课占前排座位的16金工班的同学们,是你们给了我努力前行的力量。我常常在想,如果不是因为遇到你们,我也不会成为今天的自己。大学生活接近尾声,在大学中每一次比赛和每一个项目,每一次慌张失措和每一次踌躇满志都是我四年大学生活中闪闪发光的财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可能在经历一段比较迷茫的时期,但还是要坚定理想,勇于突破自我,清相信执着的人拥有隐形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