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筑信仰,谈学习助成长】国际商学院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开讲

2021-04-21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2021420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在科创园国际会议厅开讲书记、院长第一课。学院四个年级八百余名同学参与学习。

滕斌书记首先为同学们带来题目为遵义会议与四渡赤水的党课。滕斌书记首先从历史背景入手,为同学们细致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壮大的过程,特别是五次反围剿失败之后,中央红军决定战略转移,开始长征,而四渡赤水和遵义会议则是长征途中最光彩神奇的篇章。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而四渡赤水是遵义会议后红军一次惊心动魄的作战行动,是一场见证毛泽东同志军事指挥艺术的杰出之作。红军此战在运动中大量歼灭敌人,取得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胜利,此后,红军迂回穿梭,巧妙地跳出了敌人的合围圈。

滕斌书记旁征博引,将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指战员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讲解。

滕斌书记指出:遵义会议和四渡赤水教会我们要时刻坚定信念,不只是在革命斗争时期,在现如今的发展阶段,更需要强调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才能更加自信地应对来自国内外的问题与挑战。要贯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坚持真理。要坚持独立自主,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走出属于自己的革命和发展道路。要牢记民主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集思广益,减少决策失误。

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是红军长征中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的直观体现,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的不竭动力,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资源。

随后,吴菁院长以“学习型组织理论与班级建设”为题为同学们展开讲解。无论在班级还是在现代企业中,个人的学习与发展都无法脱离组织和集体。而构建一个学习型组织对于提升个人能力和组织效率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吴菁院长从学习型组织理论入手,探讨学习型组织文化特征以及学习型组织的创建途径。吴菁院长指出:学习型组织需要具备学习力文化、快乐文化、创新文化、反思文化、共享文化和速度文化,而学习型组织的创建需要努力提升组织的学习力,组织学习力的提升需要树立正确的“学习心态”,提倡主动的、自我导向的学习。精心营造快乐的工作氛围,积极提高团队的创新能力,用心构建反思文化,共同构建共享平台并持续培养速度文化。学习型组织的构建对于班级建设、团学组织活动的策划与实施以及现代企业经营都具有借鉴意义。

吴菁院长的授课深入浅出,带领同学们了解学习型组织理论,并结合自身实际以及生动有趣的案例分析,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对于自身成长成才以及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同学们在聆听了书记和院长第一课后,反响热烈,感悟颇多。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杨瑞雪表示:听完滕斌书记的思政第一课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四渡赤水等战役的艰苦和凶险,也更加明白了遵义会议对我们党的重要意义,使我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要继续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陈信佳表示:听完吴菁院长的第一课后,我充分认识到自我学习的重要性,我要树立主动学习的意识,将学习放在大学生活的第一位,积极创新,不断反思,促进自身的发展进步。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陈皇珍表示:聆听了书记和院长的第一课,我深受触动,一方面被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从而愈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另一方面,通过了解学习型组织的相关知识,使我意识到学习对于组织和个人的重要意义,我要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悉,国际商学院始终重视对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学习思维培育,为培育新时期全面发展的新型商科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