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本科招生简章

2021-04-21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


学院概况


    “始有暨南,便有商科”,暨南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商科教育的国立高等学府之一。为更好弘扬百年商科教育的深厚底蕴,满足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对高素质商科人才的需要,顺应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等趋势,20108月,暨南大学在珠海校区成立国际商学院,位处珠海市中心、板障山下、日月湖畔。

现有金融学、财务管理、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6个本科专业和国际商务1个研究生专业,同时开设金融学辅修以及企业管理高级研修课程。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约1700人,研究生近100人,是珠海校区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学院,也是珠海校区首个拥有自主招生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学院。经过十年发展与沉淀,传承了百年商科教育的深厚底蕴,面向五湖四海培养了上万名优秀人才。


师资力量


国际商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凝聚力强、具有优秀教学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正式教职工45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老师占教师队伍比例高达80%,高级职称占教师队伍比例高达79%,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占比60%,拥有境外留学经历占比20%

近年来,学院面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敦聘讲座教授与客座教授多名,在社会各界聘请校外导师100余名。


专业设置



专业

简介

金融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注重数据分析方法在实际金融管理问题中的应用,旨在培养健全人格,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以实际数据为依据,对公司项目的现状及远期进行统计、分析、预测并转化为决策信息的高质量的专业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计量金融学、博弈论、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基金等。

专业特色:强调数理基础,注重数据分析能力培养。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务管理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健全人格,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及有关单位从事会计、理财规划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基础会计学、财务学原理、经济法、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金融机构管理、投资学、跨国企业财务、项目评估等。

专业特色:注重财务会计知识的实操性。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更加关注国际动态,主要培养健全人格,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相关理论知识,通晓国际贸易实务和专业技能,能够独立从事对外经济贸易管理,具有较强实务操作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跨国企业管理、中级国际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结算、电子商务、国际投资、外贸函电、国际经贸英语、国际经济合作、国际服务贸易、中国对外贸易概论等。

专业特色:贴合一带一路等时事热点,关注国际动态。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国际商务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健全人格,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能够较为熟练地应用专业知识和外语开展跨国商务活动,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国际视野,与国家急需商贸人才的专业契合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商务、国际金融、跨国企业管理、国际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电子商务、国际投资、外贸函电、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礼仪等。

专业特色:“国际商务+”交叉学科特色培育。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工商管理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健全人格,具有良好商业道德素质,掌握管理领域系统知识、思维框架及方法论,具备战略规划、沟通管理、营销数据分析等能力,能够创造性地解决管理实践中的各种复杂问题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生产运作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会计学、组织行为学、物流管理、管理咨询、企业家与创业管理、企业成长管理、绩效与薪酬管理等。

专业特色:注重商业数据分析和企业实践。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市场营销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健全人格,具有良好的商业道德素质及创业创新精神、扎实的现代营销理论知识以及实践技能,能够创造性地解决市场营销实践所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能够胜任各类营销及管理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研究、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会计学、财务学原理、营销策划与实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服务营销、品牌管理、网络营销等。

专业特色:注重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教学培养


1、数据分析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特色

学院坚持“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多样的实操训练相结合”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统计应用能力以及管理决策能力。教学方向紧跟国家时事热点,社会发展实际,探索在金融管理领域、营销科学领域、经贸合作领域的系列实操课程。打造“卓越人才精英计划”项目,带动有科研潜力的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开展学术训练生、金融管理精英、数字经济人才、卓越电商人才等计划。

2、多元协同合作导向的国际办学模式

国际商学院教学模式秉承“国际化育人,育国际人才”的理念,在课程体系和实践教育上与国际接轨。在课程上,必修课25%以上的课程采取双语授课,同时与境外大学和学者合作共建课程,现有7门课程与境外大学开展联合授课。在实践项目中,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威斯康星莱尔大学商学院英国理启蒙大学签署交流合作协议开展2+2交换项目,与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台北商业大学、台湾东华大学联合开展联合实习培训,与盛丰珠宝等港澳企业签署实习协议设立实习基地。另外,与日本东京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20余所境外大学开展学术讲座和科研合作。

3、以人为本理念导向的创新实践教育

    学院关注学生创新能力发展和支持学生开展创业项目,尊重学生个性化成长,聘请100多名境内外知名企业的企业家、董事长或总经理、高层管理团队成员、政府官员等作为学生的实践导师,通过开展讲座、讲授课程并带领学生开展校内外实践活动等方式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同时,学院与二十余家境内外单位/企业建立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共建课程并提供实习实践机会。通过联动资源、打造氛围,学院助力孵化了矢量卓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榜样教育有限公司、创业猫科技有限公司、家简成厨饮食餐厅、懒人通知APP、液体肥皂、优耘大米、微豆豆酿酸奶、鳄鱼叔叔面膜等十余个创业项目。

 



科研实力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教学、教研、科研等工作,积极搭建专家指导、学术交流、考察学习、科研机构等多元平台,不断加大成果产出激励力度,涌现出一大批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项目,近两年获批4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同时,推动产学研成果的转化,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学院2020年成立了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横琴研究中心以及五支科研建设团队,不断加大与粤港澳,特别是与珠海市、自贸区横琴片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课题研究、教育培训乃至社会公益活动。

学院致力打造一流商科平台,建设有“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室,开设经济学、数学建模、VR虚拟实验、沙盘模拟、国际商务谈判等实验课程及承担产学研成果的转换与输出,是集教学、科研、创新为一体的多功能实验室。


学生就业与深造情况


国际商学院逐步建立和推进“以学生为本、创新为魂,实施全人教育,倡导均衡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公民意识的商科人才”的学生培养管理新模式,学生综合能力强,道德素质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各类竞赛中表现出色,为其步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三年就业情况:

    升学率每年保持在30%左右。近三年境外升学学生获得包括英国伦敦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美国杜兰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东京国际文化学院、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个境外优秀大学的深造资格,境内升学学生被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国内重点高校录取,其他就业学生进入包括国家税务局、南方航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安永、华为、宝洁、腾讯、字节跳动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学生获奖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术创新活动,并充分发挥校内校外导师的技术指导作用,提供理论知识、实操实践等支持。自2015年以来,国际商学院学生在校内外参加多项学术创新活动,在多个领域展现了国商学子的不俗风采:学生荣获“挑战杯”竞赛省级以上奖项12项,学生发表B类以上论文90余篇,在数学建模竞赛项目中荣获国际奖项20余项,国家级30余项,省级30余项;其他获奖及荣誉80余项。

步入社会,国商学子在各个领域发挥特长,踏实肯干,诞生了一批批优秀校友:

姓名

就读年级

就读专业

所在单位

优秀事迹

孔庆勋

2015

市场营销

金融科技企业VS Group

金融科技企业VS Group CEO

问势资本合伙人

亚太职业经理人协会十佳青年领袖

入选胡润百富Under30s创业领袖

闫晓旭

2014

市场营销

珠海华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CSSCI3篇,国际期刊论文2篇,国际会议论文2篇;

主持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包括中企研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调研项目,国家交通部专业技术人员职业状况调研项目,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

2017年曾作为暨南大学唯一代表,受广东省教育厅资助赴哈佛、哥伦比亚等大学研学。

吴复申

2009

金融学

果树财富

现为果树财富 创始人 CEO

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

胡润百富年度新锐人物

中国大数据风控联盟风控人才专业委员会顾问

网贷之家等知名互联网金融门户认证作家

陈婷

2007

工商管理

公益支教

2015年在藏区一家孤儿学校义务支教一年,跟藏区建立了不可割舍的感情。

2016年回珠海,创立了“珠海藏善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亲手甄选藏区天然石材、设计产品包装,立志建立一座藏地特产与外界沟通的乔梁。

刘勇政

2002

金融学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

2011-2012:美国联邦储蓄银行亚特兰大分行,研究助理;

2008-2013: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经济系,研究助理。
























院长寄语


     百年传承,厚德弘商。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以“忠信笃敬、求真创新”为立院宗旨,秉承“创新商业知识、培养商界精英、引领社会进步”的使命,坚守学问本心,追问学术本来,致力于技术变革管理创新的知识创造,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公民意识的商科人才,打造面向未来,兼具国际化特色的创新型学院。

     国际商学院欢迎海内外向往商学、热衷创新、心怀梦想的你加入!

院长 吴菁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756-8505921

联系邮箱:ogjsxy@jnu.edu.cn

学院网址:https://gjsxy.jnu.edu.cn/